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发展合作之旅:何亚非谈李克强副总理即将访问南太三国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09年10月26日21:52
  2009年10月26日,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就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将于10月29日至11月5日访问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

  何亚非说,李克强副总理这次访问是近期中国领导人对南太平洋地区的一次重要访问。中国与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同处亚太地区,经济互补性很强。澳大利亚是中国第八大贸易伙伴及重要的能源资源供应国,2008年中澳双边贸易额达596.6亿美元。新西兰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并实施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发达国家。澳、新两国都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巴布亚新几内亚多年来一直是中国在太平洋岛国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投资对象国。中国和三国人民之间的联系十分紧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13万中国学生在澳大利亚留学,在新西兰的中国留学人员约34870人。2008年,首站赴澳、新旅游的中国公民分别达到41.3万人次和7.35万人次。中国与巴布亚新几内亚之间的民间交往亦十分活跃。事实表明,发展中国与三国的关系具有坚实基础,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何亚非说,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发展同三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坚持从战略和长远角度把握双边关系发展方向,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持以互利共赢精神加强双边交流、对话与合作。近年来,中国与三国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双方高层交往频繁,领导人之间通过互访、在多边场合会晤以及通信等方式保持经常接触,部长级及其他级别的双边交往十分密切,政治互信加深。双方在经贸、能源、资源、科教文卫等广泛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成果显著,并在多边事务中保持了良好合作。当前,国际形势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是我们时代的共同呼声。从许多方面看,中国同三国的关系都存在巨大的发展潜力,面临难得机遇,前景十分广阔。

  何亚非说,三国政府高度重视李克强副总理此次访问。访问期间,李克强副总理将分别与三国领导人会见会谈,出席有关双边协议签字仪式,并与地方政府、工商企业及各界人士广泛接触。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这次访问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巩固和促进中国与三国政治互信及双方人民的传统友谊,推进与三国在经贸、能源、资源、科教文卫等广泛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加强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与协调,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