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全球财税高官:应加强税收政策协调强化金融监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6日22:20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六日电(记者俞岚)第三届国际税收对话机制(ITD)全球大会二十六日在京开幕。与会财税官员普遍认同,应加强各国和地区间的税收政策协调和合作,更好发挥税收政策在降低金融风险、加强金融监管、推动金融创新等方面的作用。

  第三届ITD全球大会由中国财政部承办,是中国迄今为止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国际税收对话与交流合作会议。来自世行、IMF等国际组织及其成员的逾二百名财税官员与会。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了开幕式。

  本届会议的主题是“金融机构和金融工具——税收的挑战和对策”。在世界经济开始缓慢、曲折的复苏之旅,但如何实现经济稳定增长仍需各国共同努力之际,会议的召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财长谢旭人表示,会议将有利于更好地落实G20匹兹堡峰会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加强各国和地区之间金融领域的税收政策协调,健全和完善公平良好的国际金融税收环境,积极推动世界经济健康复苏。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副总裁加藤隆俊看来,虽然税收本身并不是造成此次金融海啸的原因,但国际税制的因素与危机的背景和解决方案有关。他认为,今次会议的召开为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建立全球协调一致的金融税收政策搭建了平台。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安吉尔·古里亚指出,金融业要履行引导储蓄转化为投资的职能,“这将有助于支持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在此过程中,各国应调整金融业的税收法规和税收鼓励政策,确保对金融业进行适当监督和风险管理,实现全球经济复苏。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在会上也呼吁进一步强化金融监管。他建议,加快制定全球金融监管标准,强化各国之间的政策协调,并将国际资金流动作为监管的重点。

  近年来,中国在财经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不断拓展,在国际税收领域的话语权有所扩大。谢旭人今天说,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将继续推进税收体制改革,完善税收制度,积极开展与有关国家、国际组织的税收政策对话和税收领域合作。

  ITD由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于二00五年联合组织发起,得到联合国大力支持。其后,欧盟、泛美开发银行陆续加入,成为联合发起人。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