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日本众议院大选 > 2009日本大选消息

鸠山由纪夫首相首次发表施政演说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6日21:16
  人民网东京10月26日电(记者于青)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26日下午在国会众院全体会议上发表了上任后的首次施政演说,他用“不流血的平成维新”这一说法强调要对日本政治进行大变革。

  鸠山在演说中提出“友爱”这一自己的政治理念,强调实现可保护国民生命和生活的政治。为破除依赖官僚的日本现行体制,鸠山表示将毅然实行“战后行政大扫除”,以政治为主导的新政治体制,尽全力实现众院选举纲领中承诺的政策。关于自己的政治捐款问题,鸠山对由此造成国民对政治的不信任而道歉,并表示将全面配合对此事件的调查。

  在外交方面,鸠山提出不让日本周围的海域成为“争议之海”。其基础是紧密而对等的日美同盟。所谓“对等”是指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责任、具体行动指针方面,日本也能积极建言,提供合作的关系。在全球性课题上,深化相互合作的多层次日美同盟。在驻日美军整编问题上,在考虑了安保角度的同时,将顾及冲绳各方面所背负的负担和苦处,认真解决这一问题。

  鸠山说,日本将在阿富汗开展农业援助、为原士兵开展职业培训、加强警察职能等援助。印度洋上的供油活动将不会单纯地延长。在朝鲜问题上将和相关国家携手努力,力争全面解决朝鲜绑架日本人、核及导弹问题,在此基础上实现邦交正常化。通过六方会谈实现无核化。用能想到的所有方法,尽快解决绑架问题。在日俄关系上,将积极行动力争彻底解决北方四岛问题,和俄罗斯缔结和平条约。在和韩国、中国及东南亚国家等邻国的关系上,相互尊重多样的价值观,构筑真正的信赖关系。推进实现向其他地区开放的“东亚共同体”构想。

  鸠山在演讲中说,日本要成为东西方之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不同文明之间的“桥梁”,成为受到国际尊重的国家。他重申了日本到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比1990年减少25%的目标,表示要以此促成国际减排谈判取得进展。

  26日召开的本次临时国会会期36天,鸠山政府需要在会期内提出和通过一些重要法案,并开始正面迎接来自自民党等在野党的挑战。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