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万能险与投连险,养老投资各有所长

2009年10月27日14:28

    股市的回暖,使得保险产品中的投资类险种成为市场的宠儿。在万能险、投连险收益率一路飚红的同时,保险法新规中降低初期投资成本,提高风险保障比例和投资回报的规定进一步刺激了万能险与投连险的销售。但保险分析师也发现,在近期销售的投资类保险产品中,很多保户对这两款产品了解并不清晰,投资目的也不明确。

  针对这个问题,泰康在线的保险专家指出,万能险和投连险虽都属于投资类保险产品,但是针对不同的保障投资需求却表现出不同的优势,保户在购买前有目的的了解相关产品的优势,更有利于得到理想的保障投资效果。

  万能险灵活安全,养老规划收益可观

  万能险适合养老主要取决于其灵活性和长期收益安全的特点,而面临眼下银行储蓄的负利率与传统养老保险的杯水车薪,万能险抵御通货膨胀和高于传统保险收益的特点就更为人们所津津乐道。

  万能险的灵活性贯穿了产品的始终,在缴费阶段,当投保人收入不稳定时,可以缓交或者不缴,但是依然可以保存万能险帐户的有效性,只待收入恢复稳定时补缴就可以。而传统的养老保险如果过了缴费宽限期,保单就进入中止状态,两年之内没有复效则保单终止。

  在中间状态,保户可以领取帐户中的金额,不扣除基础帐户的费用,但是领取时间过早可能会收一定的手续费,所以在灵活领取的同时也要考虑到保单帐户价值因领取而下降的问题。在最后领取阶段,万能险可以不像传统寿险严格按照合同规定每年每月领取,而是可以自由领取,哪怕是全部领取。

  在万能险的收益方面,其最大的亮点在于绝对安全。一般的万能险都规定了产品的保底收益,如平安智盈人生万能险规定了1.75%的保底收益,泰康e理财万能险规定了2.5%的保底收益,这些都保证了保户最终收益的安全性。

  其次,万能险上不封顶的投资特点也决定了其最终收益会在保底收益的上方浮动,就万能险的投资结果来看,其收益最低也保持在3%以上,专业投资团队投资的万能险收益更高。如泰康旗下的泰康资产是专业的投资团队,其投资下的泰康e理财万能险熊市下仍旧保持了高于4%的收益率,而就其理财专员分析,在长期投资的环境下,万能险的结算利率能提高到8%左右,累计收益非常可观。

  不过万能险生效几年内都要被扣除相当比例的初始费用,前三年扣除比例较大,第五年后扣除较少,所以长期持有是非常必要的。而用作养老规划,对于一个投资了几十年的帐户,积累的资金既可以到退休时整体使用,也可以在中间阶段部分领取,以备不时之需。

  投连险更着眼长期投资

  与万能险具有保底收益相比,投连险收益“上不封顶下不保底”的特性,对养老需要稳定收益的需求来讲,显然稍有风险。但在投资方面,投连险则表现出更大的优势。

  虽然投连险收益风险相对较大,但是其稳健风格却是所有投资理财产品中的佼佼者,股市上升,投连险出手,在上涨行情中提高资本价值。而股市稍有震荡,投连险就迅速抽离资金,积攒起已经增值的资金等待下一阶段的上涨行情。

  投连险稳健的风格的实现还来源于设置多个帐户的自由转换功能。投连险一般都有三到六个账户,分别投资于股票、基金和债券等不同投资品种。当股市处于上升阶段时,客户可以把资金转移到积极的偏股型帐户中。而当股市处于震荡期时,客户又可以把资金全部转移到债券等安全性账户中,有力的规避了投资风险。去年5月1日至今年4月30日,上证综指从3875.22点到2600.61点,下跌了32.89%,而市面上绝大部分投连险账户都成功跑赢了大盘,表现最好的是泰康人寿的进取型投连账户,收益高达17.65%,成为投连险逆市盈利的最好佐证。

  而投连险稳健投资风格下的高收益也是其适合投资的重要方面,出于对市场的准确把握,投连险灵敏的感知市场的变化,并率先做出反应。如从2007年6000点到1664点,再从1664点反弹的过程中,泰康e理财投连险进取型账户在2009年2月26日上证指数2121点时,已回复到2007年10月的高位,在各股票型基金、保险公司投资连结保险投资账户中率先重返6000点。在近期股市回暖大潮中,投连险收益大幅上扬,平衡型帐户收益都在10%-45%之间,成长型帐户收益都超过了50%,部分保险公司甚至超过了90%。

  但投连险投资收益的保证仍旧是那条长期投资的“金科玉律”,对于投资时间超过5年以上的投资来说,收益更具优势。

  万能险与投连险各自产品的特点决定了其在养老和投资方面的优势,但有专家表示,保户的保险需求不同,对于保险产品的需求也不尽相同。如对于投资收益有保底要求的投资者就可以选择万能险进行投资,而投连险长期收益有保证的特点也适合一部分风险承受能力强的人进行养老规划。所以在了解产品特点的前提下,保户也要兼顾自身的具体条件来选择保险产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