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瓦窑头旧貌换新颜——洪洞县赵城镇瓦窑头村党支书…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0月27日02:47
  时间:2009-10-27 02:22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走进赵城镇瓦窑头村:一条条平坦整洁的水泥道路、一座座造型别致的二层小楼、一片片花团锦簇的芬芳草地、一户户幽静雅致的农家小院,无不透出一种新生活的美好。说起这些变化,村民们都会称赞村党支部书记朱拽生。

  今年61岁的村党支部书记朱拽生,虽没有多少文化,但办事利索而又公道,为人和善而又豪气。近些年来,靠着党的富民政策,凭着苦干实干的精神,他慢慢富裕起来,成了赵城人心中的“能人”。但他这个当家人心甘情愿地把腰包里的“银子”掏出来,投资到集体的事情上。

  学校的师生说:办教育朱拽生出钱又出力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朱拽生说:“我从小家里穷,没念过几天书,大半生吃尽了没有文化的苦头。我个人富了,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出钱办教育。”为此,他先从改善教学条件入手。

  瓦窑头小学是上世纪60年代的“产物”,年久失修,破烂不堪。派来的教师走了一拨又一拨,学生们也一批一批地流失。面对这种状况,刚刚担任村委主任的朱拽生自己出资150余万元,亲自带着自家工程队建起了小学,并为新校舍添置了桌椅板凳。之后,他又投资200万元,兴办瓦窑头中学。在建学校的那些日子,朱拽生每天5时起床,第一个到工地现场去督促。一年以后,建筑面积达2500平方米的新中学投入使用。

  2007年朱拽生又拿出1万余元,购置了新课桌,对校内校外进行了绿化、硬化、亮化,还增添了电脑,实现了多媒体教学。对于学校的下一步发展,朱拽生还有很多打算,正在积极筹划当中。

  村民们说:建新农村倾注了朱拽生全部的心血和汗水

  瓦窑头村是我省确定的社会主义新农村重点推进村。朱拽生上任第一天就暗暗在心中立了誓言:自己宁可脱皮掉肉,也要让瓦窑头村人过上小康生活。

  针对村民远离城镇、缺医少药等状况,朱拽生同村委班子商量在村里建设了便民连锁店和农村卫生所。现在村卫生所面貌一新,以前的土坯房全部变成了高标准的铝合金封闭式砖瓦房。一位正在看病的大爷高兴地说:“现在村里建了这么好的卫生所,一些小病小灾在自己家门口就能看了。”

  之后,朱拽生又个人出资18万元,启动了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历时半年,顺利完成900多户村民的电网改造,还为200多户村民安装了闭路电视。他又自筹工程款,为村里硬化道路11条,总长达5716米。与此同时,在村内种植花卉、苗木1500多株,绿化面积1500平方米。实施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清理陈年垃圾400余立方米,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2007年,根据村民意愿,村委班子又统一规划,决定利用村中废弃闲置土地建设二层新式住宅楼。目前,第一期规划建设的108幢现代化二层住宅区已全部完成。

  朱拽生说:没有精神文化生活不算是社会主义新农村

  经济发展了,社会事业有保障了,精神文明也要上台阶。没有多少文化的朱拽生深深地认识到精神文化生活对村民的重要性。于是他又出资开始兴建瓦窑头村和谐大院、大戏台、小亭阁等。除此之外,朱拽生还修建了老年活动室、文体活动室、图书馆、村级小广场,还购置了健身器材,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一位村民高兴地对记者说:“以前村里大人小孩吃完饭没处去,现在有了和谐大院、文体小广场、图书室和健身器材,村民们可有好去处了。”

  为瓦窑头的发展和建设,朱拽生个人出资上千万元,但他从没有张扬过。朱拽生常常对子女说:有点钱就花到社会上,你就会感到实在和爽快!

  张 庭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