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首相鸠山发表施政演说 要搞“不流血”维新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0月27日03:37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26日下午在国会众院全体会议上发表了上任后的首次施政演说,全面阐述内政外交方针。鸠山在演说中将其政府的举措称为“不流血的平成(现在天皇的年号)维新”,强调了挑战国政改革的决心。

  实行内政大扫除

  内政方面,鸠山强调恢复经济是他的首要任务。他还提出“友爱”这一自己的政治理念,强调要建立以“友爱”精神为指导的宽容温和的社会。他说市场的力量作用虽然很大,但必须受到节制,以创造适宜人们生活的社会。

  为破除依赖官僚的日本现行体制,鸠山表示将实行“战后行政大扫除”,转换为以政治为主导的新政治体制,实现政治从依靠“官僚”到由政治家和国民主导的转变,在组织机构、事业项目、预算编制等方面进行改革。

  在社会保障方面,鸠山表示,要在今后两年内集中力量解决养老金记录丢失问题,同时建立公正透明的新养老金制度;改变单纯从财政观点削减经费的方针,建立高质、高效、稳定的医疗养护体制;通过发放育儿补贴、高中教育免费、扩充奖学金等措施减轻家庭育儿和教育负担。他还强调要构建新型公共关系。

  关于自己的政治献金问题,鸠山对由此造成国民对政治的不信任而道歉,并表示将全面配合检方对此事件的调查。

  日美同盟须平等

  在外交方面,鸠山倡导“紧密而平等的日美同盟”,他说“平等”意味着为了全球和平与安全,日本也能在日美联盟中扮演积极角色,做出实质性行动。在多层次深化日美同盟关系的同时,鸠山表示将会就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与美国进行坦率的对话,其中包括普天间机场等驻日美军整编计划。

  关于日俄关系,鸠山表示要将政治和经济作为两个车轮同时推进,致力于最终解决双方之间最大的悬案北方四岛问题,并与俄罗斯缔结和平条约。鸠山说,日本将把俄罗斯定位为其在亚太地区的伙伴,强化对俄关系。

  在东亚合作问题上,鸠山提出要加强亚洲国家间的文化交流,增进相互理解。他说,日本将大幅增加接收和派遣留学生的人数,在日本、中国和韩国之间扩大大学的学分互换制度,通过这些方式培育今后支撑东亚和亚太合作的人才。

  鸠山提出,不让日本周围的海域成为“争议之海”。他还重申,要在全面解决“绑架”、核和导弹问题的基础上谋求对朝关系正常化,并为此与相关国家紧密合作,继续努力通过六方会谈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鸠山在演讲中说,日本要成为东西方之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不同文明之间的“桥梁”,成为受到国际尊重的国家。

  宋世锋 杨 宗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