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台湾各界称两岸签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时机形成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7日03:21
  10月25日,2009年度两岸关系研讨会在成都举行。开幕式上,中台办主任王毅就推进两岸经济关系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推动两岸新型产业合作,二是鼓励大陆企业向台湾投资,三是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其中,有关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论述在岛内引发了热烈反映。

  两岸幕僚已密集对话

  王毅表示,大陆方面为启动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所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大体就绪。

  对此,台湾“经建会”副主委单骥表示,加速并早日签署具有两岸经贸合作性质框架的协议,时机已然形成。只有如此才能根本解决问题,为两岸产业搭桥,建立更稳固的一个合作机制。对这样双赢的协议,两岸各方都是乐见的,并有相当的共识。“我们已经准备好了,会积极回应大陆的合理合作提议。”

  单骥说,从2008年6月海协会与海基会第一次会谈以来,两岸的交流可以说是一日千里,在开放观光、食品安全、经贸合作、打击犯罪等方面,取得了很多靓丽的成果。不过,对于两岸交流最重要的经贸议题,目前尚缺乏一个整体性、制度性的合作与解决的机制。两岸贸易已经达到每年1300亿美元,约占台湾总出口40%,如何降低关税、投资保障、不重复课税等实际问题已然发生,“必须签订ECFA相关协定,才能根本解决问题。”

  台湾“经济部”负责人黄重球则说,“ECFA签订,只是像先确定一本书的目录,目录有了,未来几年,实际的产业政策细节内容,才可以填进去。”

  “ECFA涉及的部门很多,台湾在幕僚层次的准备工作,其实已经完成。两岸官员非正式的会面、电话都在进行。”黄重球说,等共同合作研究的阶段结束,再准备何时进入正式谈判。双方个别都正在完成彼此的研究,希望在江陈会谈之前准备好。现在台湾研究已经基本完成,大陆也在进行相关的报告,两方面都准备好,就可进入谈判阶段。而正式合作名称也在谈判的专案内容当中。

  争取列入第五次“陈江会”议题

  王毅在开幕式致辞时还表示,我们愿与台湾方面协商,近期内完成两岸专家的共同研究,年内在两会框架下尽早启动正式商谈。如双方都认为有需要,在海协会和海基会的第4次会谈中可就商签协议问题交换意见,并推动这一进程。

  对此,台湾学者认为这是大陆方面对第4次“陈江会”纳入ECFA议题展开协商首次正面回应,具有积极正面的意义。

  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所长张五岳说,王毅的谈话显示两岸第4次“江陈会”除了既有的4项议题有望协商及签署外,ECFA也将成为主要议题。他认为,ECFA议题如能透过海基会、海协会正式协商,哪怕未必在第4次“陈江会”上签署协议,但对明年初两岸签署协议仍是积极、正面、关键的一步。

  那么,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是否有可能列入第4次“陈江会”的正式协商议题?海基会发言人马绍章26日上午对此表示,这要靠大家的努力。

  马绍章表示,目前有关ECFA的非正式协商已经启动,正式协商要看当局授权,海基会将依照授权来进行安排。第4次“陈江会”的4项协商议题已经确定,同时双方也可能针对ECFA交换意见,双方共同努力,争取在第5次“陈江会”列入协商议题。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