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出口企业抱怨验货“潜规则” 花掉利润1/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0月27日04:40
广交会上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了众多客商,但是谁能想到,不少出口企业却遭遇验货机构的潜规则。 (邵权达 摄)

    广交会上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了众多客商,但是谁能想到,不少出口企业却遭遇验货机构的潜规则。 (邵权达 摄)


  文/ 记者刘幸、刘新宇、赖伟行、王亮、陈穗华

  “无论是检测还是验货,都必须由客户指定的第三方机构进行操作,然后由我们来承担这些人员的吃住行费用”“一些可过可不过的验货环节上,不出点钱很难让验货人员放马”.……昨天,在广交会上,多家出口企业向记者抱怨在出口萎靡不振的情况下,外贸的“潜规则”却越发厉害,在可检可放的灰色地带,外商指定的第三方验货方会以各种“巧妙”的手段让企业递上大大小小的“红包”,而利润的七分之一竟要花在给外企指定的验货上,让出口企业可怜的利润更加微薄了。

  欧美只信少数检测机构

  顾总(化名)是广东一手工艺品加工企业的负责人,其企业制作的圣诞节产品销往欧美,其中不乏沃尔玛、家得宝等大型知名连锁超市,年营业额超过4000万人民币,美国市场就占据了45%的份额。他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和外商签订协议之后,商品报关出口之前要经过两道关,第一关是由检测机构检验产品的质量;第二关是由外商指定的机构验货。

  “你别看只有短短的两步,每走一步都遭遇潜规则。”顾总说,首先产品质量的检验必须到外商指定的机构才能检测,比如出口到欧美国家,外商一般会指定企业到一些检测机构进行产品测试、检验和认证。检测费用并不贵,每种圣诞节礼品检测一次需人民币约1200元(180美金),一个星期左右出报告。

  但是不少检测机构的工作人员抓住企业想尽快通过检测的心理,往往以各种理由点出产品存在的质量问题,从中捞取好处。“以在国内外尚无质量标准的圣诞节礼品为例,其接驳处是用电焊连接的,如果检测机构以电焊接驳处不够光滑、有凹凸点等理由提醒企业,企业就得献上小小心意。”顾总说,为了尽快拿到检验报告,企业通常会给1000~2000元不等的红包。

  “其实大家都知道,这些都是可有可无的理由,但由于这些检测机构是外商指定的,垄断了进口欧美的检验资格,所以为了保持良好的关系,红包成了检测报告的开路人,金额甚至比检测费用本身还多。”顾总说。外商一概不予承认国内检测机构的检测结果,这给少数检测机构的垄断提供了基础。

  看看产品就掠走1/7的利润

  拿到检验报告,产品运到深圳,就等待外商指定的第三方进行验货,抽检10%左右的货物,看看是否货不对板。“这个时候就有更多猫腻了。”顾总说,如果不把验货人员服侍好,手工艺品只要有个小小的疙瘩,验货人员就可以货物跟图纸不一样为理由,或者这个疙瘩可能会伤害小孩健康为理由,要求企业再次加工。

  如果企业因为验货方有意拖延造成迟交货就可能面临货款50%的罚款。顾总说,这无疑让验货方手中拿了一把尚方宝剑。出于弱势的企业不能不给红包了事。以出口手工艺品为例,一货柜车能拉上7万多元人民币产值的产品,利润以10%~15%计算,可以获得7000~10000元的利润,但是按照行规,验货方过来看看货物就能收到1000~2000元不等的红包,占了利润总额的1/7左右。

  “第三方机构验货人员收钱验货在行业内是相当普遍的现象,不给钱是很难过关的”,山东三和玩具公司的董事长宋久远这样告诉记者,“无论是检测机构还是验货,都必须由客户指定的第三方机构进行操作,然后由我们来承担这些人员的吃住行费用”,这些都可以理解,但对于一些吹毛求疵的问题,“工厂方面没有任何反驳的权利和机会,只能用钱搞掂”,宋久远说,这笔钱的数目视具体情况而定,少的2000~3000元人民币可以解决,为求息事宁人,拿出5000~6000元也是很正常的。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