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突尼斯总统连任无悬念(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7日07:57
  10月26日,突尼斯宪政民主联盟(宪盟)成员在首都突尼斯城举行的集会上高举本·阿里的竞选海报,庆祝本·阿里赢得总统选举。新华社/突尼斯通讯社

  突尼斯现任总统扎因·阿比丁·本·阿里在25日举行的总统选举投票中获得绝对多数支持,连任已没有悬念。

  在同一天举行的议会选举中,本·阿里代表的宪政民主联盟(宪盟)夺得议会半数以上议席。

  成功连任

  总统选举于当地时间25日8时(北京时间15时)开始。全国大约520万合法选民前往26个选区的投票站投票。投票截止时间为25日18时(北京时间26日1时)。

  法新社援引突尼斯内政部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报道,本·阿里获得89.28%的选票, 成功连任。

  另外两名亲本·阿里的候选人支持率远远落后于本·阿里。人民团结党总统候选人穆罕默德·布希哈获得大约5%选票,民主统一联盟总统候选人艾哈迈德·易努布利仅获得3.8%的支持。

  真正的反对派候选人艾哈迈德·卜拉欣仅仅获得1.7%的支持。

  突尼斯内政部估计,本·阿里支持率最终可能会在84%至93.88%之间。这一判断不计海外投票。最终计票结果将由突尼斯内政部于26日晚些时候宣布。

  本·阿里现年73岁,1987年首次当选突尼斯总统,先后在1994年、1999年和2004年总统选举中三度蝉联总统,迄今已执政22年。

  10月26日,突尼斯内政部长贝勒哈吉·卡西姆(左)在首都突尼斯城举行记者招待会。贝勒哈吉·卡西姆在记者会上正式宣布,执政的宪政民主联盟(宪盟)候选人、现任总统本·阿里在25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以89.62%的得票率获胜。本·阿里将连任下一届突尼斯总统。新华社/突尼斯通讯社

  争议尚存

  突尼斯非洲通讯社报道,本届总统选举投票活动的投票率超过84%。

  路透社援引官方数据报道,选民投票率颇高,多数突尼斯民众表示投票结果不会出乎意料。“(本·阿里)他是我们国家的救星,”现年50岁的选民内希亚·阿祖兹25日在首都突尼斯一边将选票投给本·阿里一边说。

  20多年来,突尼斯在本·阿里领导下政局稳定。2009年,突尼斯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被评为“非洲最安全和稳定的国家”。

  但也有公民对总统选举“嗤之以鼻”。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选民说:“投票有什么意义?(选举)所有这一切都是作秀。”

  美联社报道,本·阿里24日晚“出乎意料地”发表电视讲话,抨击“诽谤”选举不公正的民众,为总统选举定下“基调”。

  本·阿里说,“少数民众”企图借助选举抨击政府,质疑总统选举公正性,“他们已经忘记捍卫国家的道德行为准则和勇气,应该采取法律允许的任何措施加以惩罚”。

  角逐议席

  总统选举当天,突尼斯还举行议会选举。来自9个政党的候选人和一些独立人士共计1000多名候选人角逐议会中由选举产生的214个议席。

  本·阿里代表的宪政民主联盟获得214个议席中的161个席位,其他53个议席由6个政党分获。

  根据突尼斯宪法,总统竞选候选人的最高年龄不得超过75岁,因此,本届任期将是本·阿里的最后一任。

  尽管突尼斯被认为是阿拉伯世界中政局最稳定国家,拥有大约3%的经济增长率,但眼下国内经济形势并不乐观,国内失业率高达14%。本·阿里在总统竞选中许诺,如果得以连任将进一步采取措施降低失业率,将人均收入提高40%。(闫亮)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