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流感多发季扎堆就诊隐患多 社区医院亟待发展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27日08:01
  中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9分报道,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昨天(26日)下午发布消息说,目前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形势不容乐观,今冬北京出现一定规模的甲型H1N1流感流行的趋势已经不可避免:

  方来英:专家们分析,甲型H1N1流感病例数会继续大幅度增加,并呈现持续高发态势,出现一定规模的甲型H1N1流感流行将不能避免。

  本月24号,北京市流感监测哨点每天报告流感样病例超过4000例,是往年同期的3到4倍。与此同时,北京市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达到5851例,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说,这表明北京出现了季节性流感与甲型H1N1流感共同流行的态势。

  流感患儿扎堆儿求医

  原本11月才出现的季节性流感集中暴发情况在北京提前到来。这两天,到医院看感冒发烧的孩子特别多,北京儿童医院和北京儿研所里挤得水泄不通,两家医院每天门诊量都接近8000人,比平时增加一倍,候诊要等6小时。医院为维持秩序,甚至采取了地铁惯用的“限流”措施——先放一部分号,等一会儿,再放另一部分号。

  那么今天早上医院里的情况是不是还是这样?中国之声记者正在儿童医院门诊大厅,我们立即请她进行连线报道:

  主持人:儿童医院现在的情况怎么样?

  记者:现在儿童医院的患者和家长都非常多,在昨天夜里12点的时候,很多家长抱着小孩就在医院的候诊处等候急诊了,因为正好是季节性流感和甲流并行的时期,所以很多护士都出来指导人流,所有发热的儿童是在一个专门的区域来等候测量体温,进行初步的筛选之后再来分科治疗。

  秋冬季节发热患儿增多,本来是年年都有的现象,但在今年的特殊背景下,却给甲流防控带来更大的难度。患儿剧增,扎堆两家医院,导致“交叉感染、急诊不急”两大隐患显现,而患儿分流又遭遇到了困境。在往年,北京儿童看病难、一生病就扎堆儿童医院和儿研所的情况就一直长期存在,这其中的原因究竟是为什么?

  晚上8点,北京市儿童医院,河南安阳的乔先生斜靠着椅背,他的妻子索性趟在椅子上,周围很吵,但看上去她睡得很香。都快站一天了,太累了,乔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夫妇是昨天早晨抱着孩子赶到北京儿童医院,还没到医院东门,两个人急匆匆的脚步放慢了,因为长长的队伍已经排到了大门外:

  乔先生:早上排队,到中午基本上能看上。

  记者:现在呀?

  乔先生:恩。

  记者:排队都堵到大门口了?

  乔先生:对。

  目前北京儿童医院门诊量达到了8000左右,就诊人数翻倍,内科就比平日增加了1000人。夜间门急诊合并有五六百人看病。现场一位保安说,医院人多的时候,脚抬起来再放下去就会踩到别人的脚:

  现场保安:大前天是人数最多的一天 ,最近在这三、四天,就光我们保安一天就得上10多个小时,

  为此,儿童医院启动应急预案,每天增派医生支援门诊。同时医院还贴出提醒:目前进入门诊高峰,发热患儿明显增多,门诊已超负荷,为避免发生意外和脚踏事件,将采取分段挂号,且等候时间须4小时,医院工作人员也不时向大家解释:

  记者:您好,您说那个分段挂号啥意思呀?

  医生:分段就是人太多的时候就可以停止。

  记者:分段就是停了是吗?

  医生:对。

  三大原因不容忽视

  专家表示,“病人急剧增加,有三个原因不容忽视:一是季节原因。众所周知,北京地区气候变化往往没有过渡期,天气很快变冷,容易引发感冒;二是许多家长过于紧张,只要孩子发烧,马上上医院,甚至一天内反复就诊;三是许多幼儿园、学校要求病愈的孩子必须执有医院的诊断证明才能"复课",家长只能再带孩子来医院。”

  在儿童医院,一位家长正在等待医院的诊断:

  记者:现在一(发)烧是不是学校就不让上课吧?

  家长:对,一个礼拜不让上课。他们班都停了。他们班有5、6个发烧的。

  北京市一家幼儿园日前全面停课,幼儿园园长表示,停课的原因是发现了一例甲流确诊病例。

  幼儿园园长:我们是发现了一例(甲流确诊病例),这样的话我们就把相临的班也给停了,对目前这个甲流第二波高峰,我们也跟家长来沟通,经常给家长发信,包括十一之前,有的家长要到外地,所以我们就发了一个表,每天给孩子测体温,去外地的回来以后要观察7天。

  专家表示,短时间内患者急剧增加,带来两大隐患。首先是院内交叉感染:每名患儿都有数名家长陪同,人员十分密集,而内科每天有超过70%的呼吸道疾病患者,其中大部分是季节性或病毒性感冒,一些呼吸道疾病会经空气或飞沫传播。其次是造成“急诊不急”:孩子发烧往往持续在较高温度,都符合看急诊的指标,急诊病人过多,等候时间长,会严重影响极危重病人的抢救。

  医生建议家长,不要扎堆儿到病人集中的大医院就诊,往往这些大的儿童医院就诊病人多,等候时间过长,增加交叉感染的机会。然而现实是,目前北京市可分流的医院似乎不多。造成北京大多数患儿集中在北京儿童医院就诊。记者采访发现,其他一些北京大医院虽然也有儿科,但有的不是没有住院部,就是没有儿科门诊,儿童看病难已成一个社会问题。

  记者:是复兴医院住院咨询处吧?

  复兴医院住院咨询处:对。

  记者:你那有儿科门诊吗?

  复兴医院住院咨询处:没有。我这是住院部。

  记者:小孩过去不行吗?

  复兴医院住院咨询处:您就去儿童医院吧。儿童医院多好,用药多方便啊。住院部这边没有儿科门诊。

  记者:您好,宣武医院咨询处,这有儿科门诊吗?

  宣武医院咨询处:有。我们没有住院部,但是有儿科门诊。

  解读:政府应加强必要引导 并大力发展社区医院

  积水潭医院院长田伟指出,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包括北京在内,全国一些医院的儿科正在萎缩或者消失,这是一个历史过程,是人们自然选择的结果,市场经济下医院要生存、要发展唯有服从市场,改变现状,政府应加强必要的引导:

  田伟:原来都有,但是后来患者都不去了,慢慢就没了,即使偶尔有人想去,医院已经没有这个服务了。包括很多中小中型医院原来的设施、设备都很好,但是病人越来越少,有的(医院)干脆连开张都开不了,关门了。这在全国各地不也都有吗?这也是病人自然选择的结果。好多医院为什么把儿科去掉或者缩小呢,就是大家都不来看,现在的医院也不是国家全包,都需要自己努力去经营,所以我觉得其实医院的服务是随着百姓的需求而变化的,这是肯定的。

  我们现在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要引导百姓把这个变化变到正常的方向上去,这个可能更多的需要通过政府和媒体来共同努力,因为政府是解决根本政策的,媒体是需要把这些政策宣传到老百姓耳朵里去,医院是个末端,提供服务,老百姓选择什么样的,他就干什么,这是肯定的,一般都是。

  积水潭医院院长田伟表示,医疗需求是人的根本需求。要从根本上解决这种患儿扎堆就诊,可能引发交叉感染的现状,唯有大力发展社区医院,这在其他国家已有成功先例。不可否认,目前中国发展社区医院,成果显著,但与人们的需求还有较大差距,未来发展之路还很长:

  田伟:患者不去社区(医院),简单的讲其实就是他觉得不可信任,为什么都要去儿童医院?(有别的病就上别的大医院)试想想每个人得病也不会去社区的,社区医生可能培训的也不好,还是全科,什么都不大懂,你敢找他看吗?所以咱们现在的社区(医院)基本上就是拿药,起这种作用。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