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燃油税改革 > 燃油税消息

天然气价改不与原油挂钩 仍保留分档定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7日08:09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接近本次天然气价格改革的人士处获悉,提交国务院的天然气价改方案有好几种,其中呼声较高的方案是提高化肥和工业用气的价格,但仍保留分档定价,该定价公式可能不与原油挂钩。“考虑到化肥价格对农业的影响,天然气价格改革很难一步到位。在成本提高后,天然气化工产品的销售价格将提高。”该人士说。

  不与原油挂钩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人士对记者表示,根据以往的惯例,上报国务院的价格改革方案不会只有一种,既有相对激进的方案,一步到位地实现与国际接轨;有相对保守方案,即维持现有的定价方式、只做微调;也有折中方案,对各方利益进行协调。

  新的天然气定价机制应综合考虑国内替代能源的价格以及国际相关产品的价格。“天然气定价不应与原油挂钩,以避免大幅波动。”该人士说。相关挂钩的产品可能还是煤炭、燃料油、液化石油气(LPG)等产品。由于近年LPG、燃料油的进口量较大,所以间接上实现与国际价格的联动。

  “天然气化工的替代是煤化工,而现在煤炭价格也在上涨,因此相对来说天然气的市场价格肯定会上涨,具体幅度还要等国务院拍板。”

  “我认为全国的天然气价格应该趋于一致,各个气源价格可以有差别,但差别不能太大,不然会产生"价格漏洞"。”该石化协会人士说,“天然气价格改革应该把价格拉平,实现同质同价。即使是像川气东送一样已经定了价的气源,也可能根据价改方案产生变化。”

  分析人士指出,天然气价格上涨之后,还需依靠资源税等税种作为调节杠杆,来弥补管道建设成本、对下游农业进行补贴。石油特别收益金的做法是一个先例。“不过资源税的出台不会与天然气价格改革同步,还得一步步来。”

  对气头化肥“妥协”

  “气头产业的下游主要是农业,考虑到国内大批化肥企业的生存问题,我们希望价格少提一些。”该人士说。可能采用的方案仍将保留化肥和工业用气的分档定价,而在此之前,取消分档定价一直是天然气价格改革最大的呼声之一。

  今年6月21日,国家发改委对川气东送天然气定价,出厂基准价格定为每立方米1.28元(含增值税),具体出厂价格由供需双方在上下10%的浮动范围内协商确定,最终确定的价格为1.408元,上浮10%。而川气东送全线管道平均运输价格暂定每立方米0.55元(含营业税)。

  这曾被视为天然气价格改革的风向标。在取消了对化肥的分档定价后,记者从中石化获悉,川气东送的下游几乎不再有化肥用户。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限制发展天然气化工产业是政策的导向,但国内庞大的存量产能迫使政策不得不“妥协”。天然气化工的主要聚集地区在四川,这里正是国内天然气的主产区,天然气化工是当地的支柱产业。

  《四川省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行动计划(2009-2011年)》则明确将天然气化工作为主要规划,并计划投入约825亿元发展相关产业链,实施项目137个,建设全国最大的天然气化工产业基地。(张楠)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