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捷克总统拒签里斯本条约 欧盟峰会将再攻坚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7日08:25
  在爱尔兰第二次全民公决顺利通过《里斯本条约》之后,捷克总统克劳斯成了欧洲新宪法条约付诸实施的最后一个障碍。欧盟领导人29日将在布鲁塞尔举行峰会,讨论如何趁热打铁,进一步推动《里斯本条约》在明年初全面生效,捷克政府无疑将面临巨大的外交压力。克劳斯态度是否将有所转变,值得关注。

  克劳斯对欧盟抱有强烈的不信任和敌视态度,这在欧洲政坛已是众人皆知的事实。

  此前,克劳斯拒签《里斯本条约》的理由是条约仍处于司法程序中。但27日,捷克宪法法院将对十几名国会议员上诉《里斯本条约》违宪一事作出裁决,此间媒体分析,宪法法院很有可能将驳回上诉。这也意味着克劳斯总统推迟签署《里斯本条约》的理由又少了一条。

  但克劳斯另外一个拒签“撒手锏”则得到多数捷克民众的支持。二战结束后,为了报复纳粹对捷克的占领以及当地德裔居民对纳粹的支持,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宣布,没收苏台德地区所有德裔捷克人的财产并将他们驱逐出境。克劳斯称,根据《里斯本条约》中的《欧盟基本权利宪章》,许多被驱逐的德裔捷克人可能将要求返还他们被没收的财产,这将使捷克陷入永无止境的法律纠纷中。克劳斯要求欧盟在这一问题上给予捷克以法律豁免权,他的这一立场得到国内65%的民众支持。但欧盟法律专家指出,这只是克劳斯总统拖延战术的一个借口。欧盟对个人私有财产没有管辖权,《欧盟基本权利宪章》也不涉及法律追溯问题。

  由于捷克议会两院已经通过《里斯本条约》,从法律上讲,如果克劳斯总统拒绝签署,议会有权弹劾总统。但捷克议会显然不会因此而启动弹劾程序。因此,在29日的领导人峰会上,欧盟如何搬走“克劳斯绊脚石”,就显得至关重要。法国总统萨科齐警告说,如果克劳斯不签署条约,将“面临严重的后果”。(布鲁塞尔10月26日电驻欧记者敖军)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