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老龄化问题凸显 60岁以上老人将超80万(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09年10月27日08:36
文化节上老年人打起了腰鼓。
文化节上老年人打起了腰鼓。

  60岁以上长住老人将超80万

  第三届公园老年文化节昨开幕,我市多举措打造深圳特色养老服务体系

  晶报讯(记者 孙妍 实习生 徐芳 成江) 深圳老龄化日益凸显。昨天,记者从2009年老人节庆祝大会暨第三届公园老年文化活动节开幕式上获悉,我市老年人口倒挂,户籍60岁以上老人13.3万人,而长住老人达40万,明年长住深圳的60岁以上老人将超过80万。

  深圳“老”问题凸显

  深圳离老龄化社会到底有多远?按照国际上的有关标准,城市里60岁以上人口超过城市总人口的10%,这个城市便进入了老龄化社会。

  昨天,2009年老人节庆祝大会暨第三届公园老年文化活动节在莲花山风筝广场开幕,记者从现场获悉,由于人口倒挂,深圳养老问题日益凸显。深圳60岁以上户籍老人有13.3万人,而在深圳长住老人有40万。预计到明年,深圳60岁以上户籍老人将增至20万人以上,非深户籍老人将超过60万人,合计长住深圳的60岁以上老人将超过80万人。

  养老服务政府资助5000万

  因为深圳的老龄化问题呈现渐进式特点,曾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指出,应未雨绸缪,充分做好迎接人口老龄化的准备,并及早采取应对措施。

  对此,市政府副秘书长陈文江昨天表示,市委市政府对老龄工作和老龄事业的发展一直都很重视,截至目前,全市建立“星光老年之家”684个比上年增加5个;“居家养老”计划全年共安排资金5000多万元,资助17754名老人购买服务,占户籍老人的14%,人均月补助额253元。此外,“老有所乐”项目全年共安排2000万元,资助1689个老年文体项目,“老有所学”项目资助112所社区老年学校;全年我市共为老人办理敬老优待证5.5万余张。

  今年10月20日,我市还与东莞、惠州签订了《推进珠江口东岸地区民政事业发展合作备忘录》,深圳老人今后可到东莞和惠州享受质优价廉的养老服务。

  打造特色养老服务体系

  市民政局副局长余智晟对记者介绍说,近年来,我市老龄工作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采取多举措打造深圳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截至去年底,全市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565万人,比2007年底增加84万人,其中离退休人员13.6万人。全年按时足额支付离退休人员各种养老金40.75亿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稳步提高,每月人均达3274元,比上年增加718元;增加了退休人员的体检补贴,除一次性发放500元补贴外,每月增加补助20元;社区健康服务网络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