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创业板破茧而出 创投迎来“黄金时代”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7日08:39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创投业迎来了自己的“黄金时代”。在创业板首批上市的28家公司中,有23家企业曾获得VC或PE投资,创业板带来的财富效应开始显现。

  在成功案例的激励下,创投公司开始快马加鞭,整个创投业也随着创业板的推出开始升级。

  创业板点燃创投热情

  创业板的启动,点燃了创投公司集聚已久的热情。据统计,首批上市的28家公司中,有23家企业曾获得VC或PE投资,占总数的82.14%。

  本土创投龙头老大深圳创新投资集团的总裁李万寿预言说:“对创投公司而言,创业板起到了强大的激励效果,毫无疑问,创投业今后将更加活跃,越来越多的资本将会进入到这个行业。”

  深创投自1999年成立以来,迄今已投资了200多家企业,其中在境内外证券市场成功上市的就有43家。李万寿介绍,在首批申报创业板的108家企业中,深创投参与的项目中达到8家。李万寿乐观地说,今后将争取每年有10个以上项目在各个板块上市。

  日前,当记者见到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时,他刚刚结束了与一家企业的洽谈。面对记者采访,陈玮对创业板充满了期待:“创业板度对整个行业的引导作用很大,完善了整个产业链条。创业板推出后,大家都加快了步伐。”据介绍,东方富海目前也有20多个项目正在洽谈,范围涵盖全国各地。陈玮说:“中国有非常多的好公司值得去投资。”

  与上述创投业人士类似的是,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随着创业板财富效应的显现,几乎所有的创投人都在忙碌着四处“淘宝”。10月2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达晨创投的副总裁邵红霞女士一再表示“实在太忙了”,该公司高管当天集体出差考察项目。

  甚至行业外一些地产商、外贸商、制造业老板也开始蠢蠢欲动,意欲到创投行业分一杯羹,一位创投公司负责人所描述说:“目前的情况是,全国各地,无处不创投”。

  清科集团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称,2009年三季度分别有10家本土、5家外资以及1家中外合作创投机构募集18只新基金,募资12.61亿美元。创投业三季度从投资案例和投资金额环比上季度均有大幅提高,投资案例较上季度增长23%,投资金额则增长了38%。

  一家创投公司的负责人欣喜地说:“创业板的激励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中国创投业正在进入自己的黄金时代。”

  创投人乐观看待创业板

  创投业的热情,来源于创投人对创业板的信心,与部分学者出言谨慎相比,创投界对创业板的前景显然更加乐观。

  深圳创投业公会秘书长王守仁长期致力于创投行业建设,他对创业板信心充足,“世界上的创业板并不是只有纳斯达克一家成功,韩国、印度等的创业板都不错,创业板在很多国家都被证明是可行的。”王守仁认为中国创业板的条件已经具备,成功的可能性很大。

  王守仁分析说,在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中,创业板将培育新兴业态的龙头产业,推动我国的产业结构调整。经过未来10年左右的努力,创业板一定会办得很好。

  而最乐观的或许要算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从业十年的他甚至提出一个大胆的预言:“中国创业板也许会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创业板之一。”

  陈玮分析说,中国经济保持了多年的高速增长,而由于目前上市公司总量仍比较小,导致一大批非常好的企业沉淀下来,这反而让资本市场有了丰富的上市企业资源。同时,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完善,包括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服务机构的成长,中介机构的尽职尽责也得到了保证。与国外相比,中国创业板的门槛仍然比较高,正因为这个门槛,使得创业板公司的质量得到保证,企业成长性,盈利能力都会比国外创业板公司要高。“在多重保护下,中国的创业板不会出现大问题,成功几率很高。”

  创业板推出后,管理层和各界最担心的问题就是出现爆炒现象,以伤害创业板的健康成长。不过创投人似乎并不太担心这个问题。

  陈玮认为,随着创业板的逐步扩容,就不用再担心爆炒现象。他说:“解决爆炒的办法就是加快上市的步伐,让更多的优秀公司上市,这样就可以缓解供求矛盾。”李万寿也乐观地说,“这不是大问题,随着一批企业推出来,可选择的公司越来越多,市场那只看不见的手自然会发挥作用,更何况监管层已经有了诸多防范措施。”

  竞争催生行业升级

  接受采访时,多位创投人认为,随着创业板的推出,创投的行业形态也将深刻改变。

  一位创投公司老总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他考察了一家从事噪声污染控制的企业,产品可以在高速公路、城区里广泛应用。该企业虽然不为人知,但发展潜力极大。他认为,像这样的公司正符合创业板的宗旨。“创业板今后应让更多新业态的公司将出现,与主板和中小板体现出较明显的区分度。”

  王守仁说:“创业板开板后,各公司的股价表现会有高低,那些表现好的企业,就为创投提供了一个方向,资本会随着市场进行优化配置。”他说,以前缺乏像创业板这样的市场来进行验证,很多投资显得很盲目,创业板推出后,就可以对创投起到明显的引导作用。

  与此同时,更多资本开始进入创投行业,许多拟上市公司成为追逐对象。一位创投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是很多项目是“好酒藏在深巷”,但现在不一样了。他在湖北考察一个企业时,当时该企业利润才500万,接触到年底时候,利润就已经增加到了800万,正到决定投资的时候,却发现其他创投公司也蜂拥而至了。

  在竞争加剧的背景下,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创投业也将面临淘汰升级,行业生态将发生大的改变。目前来说,中国创投业仍处于初级阶段,PE、VC等往往混合不分。陈玮预测,创业板将催生创投的成熟,随着退出渠道的进一步通畅,投资将进一步前移至初创期企业,更加注重企业的高新技术以及创新商业模式,更加重视后续专业化的服务,“今后将有专投科技行业的,有专投文化产业的;有的公司致力于投资种子期,有得更擅长做后期投资,创投的分工更加明确,一些品牌创投公司会脱颖而出。”

  大正元资本分析员王鹏洋表示,中国创投行业发展壮大后,会有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只有专业的公司才能“笑到最后”。

  “现在创投公司越来越多,今后的核心竞争力不在钱多钱少,而在于增值服务。除了给钱之外,你还能不能从财务、管理等方面给予企业帮助?”陈玮分析说,“竞争对创投公司的综合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创业板推出后,中国创投业进入了一个最好的发展时期。”(记者彭超朱先妮)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