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上海二中院组织百名法官进社区 能动司法抓调解化纠纷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0月27日08:53
  本报讯 记者刘建实习生徐冉近日,一场特殊的庭审在上海市闸北区的芷江西路开庭。这场20起社区煤气费纠纷团体诉讼由法官进入社区直接审理,芷江西路街道全体人民调解员在庭旁听,最终,20起案件全部调解成功。这是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积极践行能动司法、开展“百万法官进社区指导调解化纠纷”活动中的一个场景。

  上海市二中院今年组织开展的这一系列培训活动规定,辖区内每个基层法院各自挑选若干民事审判业务精、调解能力强的资深法官,为人民调解员提供业务培训。目前,系列培训活动已在二中院辖区内10个基层法院有序开展。

  芷江西路司法所所长张燕玲告诉记者:她所在的街道每年要调解三四百起案件,原来的调解工作主要是“情理调解”、“靠面子说话”,现在经过法官进社区培训,大家掌握了更多的相关法律法规,也学会了一些行之有效的调解技巧。据介绍,今年经由闸北法院社区巡回法庭调解的案件无一起上诉。

  今年正值上海市地区居委会改选,大量新的人民调解员刚刚上岗。9月,虹口区人民法院联合区司法行政、民政部门集中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培训,帮助新任调解员学习法律知识和调解技巧。开展“百名法官进社区”以来,该院结合各街道不同的情况,针对经营买卖、婚姻家庭、物业纠纷、相邻纠纷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集中授课。

  “以前面对相邻纠纷,调解员只能对双方劝和,希望两方各让一步。现在法官进入社区,向调解员和群众普及知识,明确了物业公司在这类纠纷中负有的部分责任。”杨浦区殷行街道巡回法庭人民陪审员李富宝说,“法官进社区让调解员有了法律上的依靠。”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