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今年是大规模征集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入伍的第一年 高校毕业生依法服兵役享八项优惠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0月27日08:54
  刘桂霞是清华大学法学院2009届本科毕业生。

  不久前的一天,在下课回宿舍的路上,刘桂霞无意间从一个横幅上看到预征应届毕业生入伍的消息。回到宿舍后,她立刻到学校就业信息网上了解详细情况,但非常遗憾的是,这次预征只面向男同学。

  一直对军营充满向往,对橄榄绿情有独钟的刘桂霞心有不甘。她又参加了学校举办的政策咨询会。老师给她详细讲解了国家对应届毕业生入伍的各种优惠政策。在得知她的情况后,老师告诉她,虽然女生不参加预征,但可在征兵时直接报名,被批准入伍后同样可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今年10月,刘桂霞已向家庭所在地的武装部递交了入伍申请。

  “本来,我在北京已经找到了一份待遇和发展前景都不错的工作,我身边不少人对我做出参军入伍的决定也很不理解,但这是我经过慎重考虑并征求家人意见后做出的决定。”刘桂霞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有信心适应部队的训练和生活,成为一名合格的战士。”

  大学毕业生服兵役是基本义务

  今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时气势磅礴的国庆阅兵式,震撼着每一位国人的心。同刘桂霞一样,能够成为一名报效祖国的战士,是很多大学生的心愿。

  让他们感到幸运的是,今年是我国大规模征集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入伍的第一年。为此,国家出台多项优惠政策,优先征集高校毕业生入伍。

  国家出台这些政策的背景是什么?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张浩明今天向记者作了介绍。

  张浩明说,新中国成立以来,作为军队主体的士兵,主要是由高中以下学历人员构成的。到了二十一世纪,世界科技突飞猛进,操作现代武器的士兵还是高中以下的群体,会远远落后于时代的需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军队的战斗力、现代化水平要提高,国防实力要增强,才能保卫国家发展的胜利成果。

  “因此在高等教育已经进入大众化的时期,大学毕业生走进兵营服义务兵役成为必然。”张浩明说,这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是军队现代化、国防现代化发展的需要,也是宪法所规定的当代青年的神圣基本义务。

  公检法定向招录时会优先录取

  为鼓励高校毕业生积极入伍服义务兵役,今年年初以来,教育部、财政部、解放军总参谋部、公安部等部门以空前力度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有志青年投身军营报效祖国。

  张浩明介绍,这些优惠政策包括:

  ———按照最高每学年6000元的标准获得学费补偿或助学贷款代偿,相当于免费上大学;

  ———提前毕业和已完成除实习以外教学环节、翌年毕业有志于参军的高职毕业班学生也可报名应征;

  ———在同等条件下,在选取士官、考军校、安排到技术岗位等方面优先;具有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以上学历、取得相应学位、表现优秀、符合总政治部有关规定的可以直接选拔为军队基层干部;

  ———退役后参加政法院校为公检法系统定向岗位招生考试时,优先录取;

  ———退役的高职(高专)毕业生可直接入读成人本科;参加普通本科考试,享受招生计划单列、考试成绩单独划线、择优录取等政策,按30%比例录取;

  ———报考硕士研究生初试总分加10分;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后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退役后由入伍地方政府接收安置;

  ———退役以后自主择业的,凭用人单位就业协议,参照应届毕业生,办理就业报到证、迁移户口。

  “以上八项政策,从进入部队的发展到退伍以后的就业,国家都作了周密的设计。”张浩明说,这些政策不仅适用于今年的毕业生,今后也将长期适用,还会不断完善。

  大学毕业生投笔从戎“三笔账”

  “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应该是很好的选择。”张浩明给大学毕业生算了“三笔账”:

  第一笔是经济账。服役两年,如果是本科生,按照最高一学年6000元的学费,当兵两年可以拿到最高24000元的学费返还。

  “现在征兵,尤其是城镇,当地政府对入伍的士兵还有一定的经费奖励。”张浩明以北京为例说,凡是入伍者都能享受一万元以上的奖励。一个大学毕业生入伍能够拿回学费,能够拿到当地奖励资金,到部队去每个月还有津贴,所以两年有很大的一笔经济收入,并不比工作两年的收入低。

  第二笔是政治账。一定数量的大学毕业生入伍,将从源头上改变部队兵员结构,提高兵员素质,增强军队战斗力。这对加强军队现代化建设、国防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第三笔是个人的成长账。军队是革命的大熔炉,是大学毕业生发挥聪明才智的大舞台,有利于大学毕业生成长成才。

  “总之,当两年兵回来,经济上、政治上、个人成长上都会有很大的收获,并且也不耽误就业。”张浩明说。

  据了解,为了做好大学毕业生应征入伍工作,教育系统配合征兵系统在今年6月份高校毕业生离校前,已开展了预征工作,毕业生报名踊跃。截至9月1日,已有13万名毕业生报名登记。

  “离校大学毕业生,在校没有登记的,如果有入伍愿望,在征兵开始时在户口所在地报名应征并到原就读学校补办有关手续,同样享受八项优惠政策。”张浩明介绍。

  另据了解,从今天开始至30日,教育部与国防部征兵办公室将联合组织开展“2009年高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政策网上咨询周”活动,为有志于投身军队和国防现代化建设的毕业生答疑释惑、解读政策。

  本报北京10月26日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