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创业板首日打新收益率有望翻倍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7日09:31
  28只股票首日仅需均涨25%,即可追平今年IPO重启以来打新收益率

  据证券时报报道:今年IPO重启以来,上市首日打新收益率较此前增长不少。首批28家创业板股票高达0.80%的平均中签率,更是让投资者对高打新收益率充满期待。记者粗略估算,首批28家创业板股票上市首日仅需平均涨25%,就能追平今年IPO重启以来0.203%的平均打新收益率。而按照此前机构预测的创业板公司上市首日平均涨幅区间为61%至79%计算,创业板股票首日打新收益率有望达到今年以来平均打新收益率的2—3倍。

  今年以来打新收益率0.203%

  按照新股发行改革制度规定,网上网下申购参与对象分开,任一股票配售对象只能选择网下或网上一种方式进行新股申购;网上单个账户申购上限原则不超过网上发行新股的0.1%。这一规定限制了机构投资者的网上申购量,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中小投资者的中签率,首日打新收益率也随之水涨船高。

  事实证明,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以后,新股中签率有所提高。本报信息部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全年76只新股平均中签率仅为0.11%,而今年IPO重启以来,32只新股的平均中签率约为0.38%,即使剔除中国建筑、中国中冶的高中签率因素,其余30只新股的平均中签率也达到了0.27%,明显超过去年的新股中签率水平。首日涨幅方面也有所变化,去年的全部新股平均涨幅为115%左右,而今年以来的32只新股首日平均涨幅仅逾60%。

  尽管首日涨幅已经大不如前,但由于新股中签率相对提高,打新收益率仍然上升明显。去年全部76只新股的平均打新收益率仅为0.098%,而今年以来32只新股的平均打新收益率达到了0.203%,个别股票如中国建筑,打新收益率更是高达1.59%。

  创业板首日均涨25%即可追平

  创业板推出前,已有研究机构表示,随着创业板的推出,打新收益率有望大幅度增厚。目前,首批挂牌的28家创业板公司中签率已经公布,大幅走高的中签率为增厚打新收益率奠定了一半的基础。接下来,最关键的问题就看创业板股票首日涨幅如何。

  数据显示,创业板股票的中签率大幅度走高,首批挂牌的28家公司平均中签率高达0.80%。按照首日打新收益率公式简单估算,首批28家挂牌公司的股票只需平均涨幅达到25%,就有望追平今年IPO重启以来上市的全部32家主板、中小板公司0.203%的打新平均收益率。

  此前,根据对28家创业板公司的首日定价区间及相应涨幅区间的预测统计,有研究机构认为,创业板公司上市首日平均涨幅区间估计在61%到79%之间,对应的2009年动态市盈率区间达60到67倍。以此推算,首批创业板公司首日打新收益率可达0.488%,最高收益率则有望攀升至0.632%,是今年以来上市的全部32只新股首日打新收益率2—3倍。

  有分析人士表示,创业板首批挂牌公司有其特殊性,由于第一批挂牌,以及投资者开户人数少等原因,首批挂牌企业中签率走高,相应地打新收益率也大幅提高。一旦创业板上市常规化,打新收益率有望回归平稳。(记者胡学文)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