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格达连环爆炸 还炸伤了谁?(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7日09:36
  10月25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人们运送爆炸事件遇难者的遗体。当天,巴格达市中心发生两起汽车炸弹袭击,死亡人数不断攀升。新华社/路透

  10月25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一条街道上浓烟滚滚。新华社/法新

  25日,两声巨响,巴格达连环爆炸,造成这个国家自2007年以来最血腥的场景。132人亡,512人伤,不断更新的伤亡报告,让惊惧难消的伊拉克民众感到切肤伤痛。

  其实,炸弹不但让伊拉克百姓遭殃,也炸到了伊拉克现政府及华盛顿。

  连环爆炸,炸伤了马利基政府的“脸面”。很大程度上,马利基的地位,正是建立在对改善国家安全形势的承诺上。今年一月,其在省级议会选举中的胜利,就基于去年以来伊拉克安全形势的好转。但从今年6月30日驻伊美军向伊拉克安全部队移交权力后,伊拉克的安全局势明显恶化。从“819”袭击,到此次的爆炸,随着戒备森严的伊拉克政府机构纷纷“中弹”,马利基政府的威信也被炸出了裂痕。

  连环爆炸,也破坏了华盛顿的如意算盘,白宫的战略调整可能陷入尴尬。伊拉克于华盛顿,就像是湿手沾了干面粉,美军在此地耗时长久、伤亡巨大、名声不佳,早想溜之而后快。自从奥巴马换下了小布什,就一直在盘算怎样从这潭烂泥里体面地脱身。近年来,在美军和伊政府军的合力打压下,伊反美势力屡遭重创,安全局势的确有所好转,加上明年一月伊拉克将举行大选,一个“民主工程”眼看就要成型,美国本想及时抽身,一是证明自己的胜利,二是配合奥巴马的反恐战略调整,将重心转向阿富汗,腾出手来集中打击盘踞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基地”组织及其他极端势力。根据这如意算盘,美国已经在6月30日撤出了伊拉克城镇,明年8月底前,其计划撤离全部作战部队,到2011年底前,则从伊拉克撤出所有美军人员。但现在伊拉克炸声迭起,美军的战略部署恐受牵制。

  连环爆炸,一定程度上凸现出伊拉克现政府的“失职”和美国的“失败”,这也许正是袭击发动者的意图所在。马利基领导的伊拉克安全部队看来并未能及时有效地填补美军撤出后留下的真空地带,后者的逐步离场,已经破坏了原先的力量平衡,让蛰伏已久的武装势力重新蠢蠢欲动。爆炸也让人们看到,明年初的伊拉克大选变得更不确定了。当前伊拉克各党派的争执,已经导致选举法在议会难产,如果马利基政府掌控不了安全局面,伊局势进一步恶化,选举或将无从谈起。如果伊拉克大选被迫推迟,那么势必会有更多的袭击、更多的政坛争斗,这又将反过来严重影响奥巴马总统的撤军计划。(杨立群)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