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公安部:制售假发票年均增长超20% 犯罪手法升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7日10:43
  中新网10月27日电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张涛今日称,2004年以来公安机关查处的制售假发票犯罪案件年均增长20%以上,新型犯罪手法不断变换升级。

  公安部今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整治发票犯罪专项行动的有关情况。

  张涛指出,近年来,随着税收监管手段的不断完善,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管理得到有效加强,犯罪分子开始将目标转向使用范围更广、市场需求更大、防伪技术更简单的普通发票,所以使制售假发票犯罪呈现出持续高发的态势,给国家税收造成潜在的危害也很突出。

  他说,2004年以来,公安机关查处的制售假发票犯罪案件年均增长20%以上。特别是通过2008年和今年的专项行动,案件数量和假发票、缴获量又有大幅增长。当前发票犯罪的主要特点是:

  一,假发票制造地区和职业犯罪团伙成员相对集中。从犯罪团伙成员的组成看,目前,发票犯罪高危人群的流出地也日益集中。各大中城市的假发票“销售市场”,也基本上被一个或数个来自上述地区的职业犯罪团伙瓜分和控制。

  二,新型犯罪手法不断变换升级。在公安机关的严厉打击下,当前犯罪分子倒卖假发票的方式逐渐从街面兜售,转向互联网、手机等网络化、信息化方式。同时,利用虚假身份成立“开票公司”,从税务机关骗购正规发票后非法出售的案件也在不断增多。

  三,部分行业使用假发票问题十分突出。从缴获假发票的种类看,餐饮服务、商业零售行业由于营业网点多、交易频繁,使用假发票的数量也最多,2009年,各地公安机关缴获的这类假发票已占缴获总量的51%。从发票开具金额看,建筑安装、交通运输行业的假发票开具金额巨大,造成的税款流失也最为严重。

  四,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使用假发票问题不容忽视。当前,部分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在基建施工、招标采购或劳务咨询等活动中,利用假发票进行报销变现、滥发奖金甚至贪污、挪用公款等违法犯罪的情形时有发生。大量假发票流入行政、事业单位,给国家财政管理带来严重危害。(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