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成都的士载客量过高 市民难打车司机说很忙(图)

来源:四川在线
2009年10月27日10:54
昨日,红星路,焦急等待出租车的市民 王强 摄
昨日,红星路,焦急等待出租车的市民 王强 摄

    载客量高于全国平均数 成都的士忙得很

  成都出租车好不好打,的哥的姐和打车市民一样有发言权。10月21日上午7点半,记者在海椒市坐上四川中日出租汽车公司成都分公司曾剑华的出租车,跟车调查成都打的现状,见证出租车司机的辛劳。

  早上

  楼盘门口,焦急市民等待打车

  8点56分,成仁公交站。一中年男子和一对情侣都想打车。中年男子抢先拉开车门,见记者坐在副驾驶位置上,迟疑了一下。那对情侣乘机拉开后门,坐上车来。

  当天早晨,曾剑华在等记者上车的几分钟里,就有两位市民上前来打车。7点40分,曾剑华在世纪朝阳附近开车转起来。他说,上班高峰已到,大多数市民都是从各自居住的小区往城中心走;下班时则正好相反。在朝阳名宅、粼江峰阁等楼盘门口,记者看到不少正焦急等待打车的市民。

  谈到城东片区上班难打车的地点,曾剑华说,以前首推蜀都花园,因为出租车从城里出来,到了望平街玉双路等地,就被守在那里的乘客“劫”了,根本到不了蜀都花园。但现在,世纪朝阳等片区已成熟起来,打车的人也不少,上班高峰期等候的时间有时也会长达半小时。从整个市区来看,上班时间打车难的“重灾区”是南门和西门,“那里的居民小区最为集中”。

  8点12分,曾剑华在长顺下街拉上一名乘客,对方要到总府路。这位乘客告诉记者,因为每天都要打的上班,所以他仔细研究过,这条街8点15分以后就很难打到车了,必须提前十多分钟下楼蹲守,“再晚一点,等不到公交车的市民也会改乘出租车,就更难打车了。”一路上,他让曾剑华从小街走,“少遇几个红灯,省点时间。”

  9点10分,一男子在锦绣路乘上出租车,前往蜀汉路。他准备到那里改乘公交,前往犀浦。他说,7点半到8点半,在锦绣路打车很难,9点以后就好了。但从犀浦回成都根本打不到车。

  中午

  的士能否上公交专用道

  下午3点35分,两位湖北乘客在佳灵路上车要去解放路,正常情况只需20多分钟,这次因为有些堵,走了40多分钟,他俩都在车上睡着了……

  11时许,在八里小区,曾剑华拉上两名女乘客。对方称,现在打的感觉好些了,“听说9月份新增加了800辆出租车”。

  12时许,路过一环路牛市口附近,公交专用道上公交车少了,其他两个车道上的车排长了长龙。曾剑华说,很多的哥都认为,高峰期过后,一环路上的公交专用道就闲置了,这样太浪费道路资源,“如果能让我们出租车走公交专用道就好了。”下午2点05分开始,空车行驶了30分钟。记者注意到,路上有不少空出租车。

  下午2点35分,一环路菊乐路口时,“出租车!”一位美女招呼停车,“我等了10多分钟,去高朋大道。”此时,马路上的车明显比中午多了。3点35分,两位湖北乘客在佳灵路上车,“成都打的真难啊,这几天我们几乎每次都等了20多分钟才打到车,尤其是高峰期,我觉得成都的出租车要达到一万多辆的数量可能才够用。”因为有些堵,他俩都在车上睡着了。

  4点30分左右,两个乘客要去中和镇。为在下班高峰期赶回城,曾剑华有意加快了车速。40分钟后到目的地,返回时已是5点10分了。在锦华路碰到一个要去火车南站赶6点火车的乘客。好在此时南边车不多,20多分钟后终于赶到。

  傍晚

  想多跑几趟没空吃饭

  快傍晚6点了,在香槟广场路口,一位女孩在车流中“劫”下曾师傅的车,“西安路,马上!”女孩很着急,“我都等了半个小时了,在广场抢不到出租车……”

  5点30分左右,回城载客。“这个时候正堵!”曾剑华说。果然,刚能看到力宝大厦时,前面的立交桥上满是车子,像蜗牛一样慢慢挪动!驶完整个立交桥,耗时近15分钟。马路边,满是要打车的乘客。但是车子被挤在中间,无法搭客。一路上有交警执勤,乘客等得着急,曾剑华也堵得很郁闷!

  一路上,只要有一辆出租车靠边停了,总会有几拨人上前争抢。香槟广场上是黑压压的人群,几辆出租车被夹在中间。载着去西安路的女孩行驶到盐市口时,曾剑华说,上次就是在这儿附近,两个男子为抢车打了起来,居然惊动了110。本来平时去西安路也就20分钟左右,这回走了近一小时才到,“估计朋友都要吃完晚饭了,我只能喝汤了,真拿堵车没办法。”女孩很无奈。

  从7点左右起,曾剑华又搭了几趟乘客。此时,火锅店、饭店前都是要打车的人。曾剑华忙得没时间吃饭,几趟下来到了7点50分,一个小伙子在香槟广场上车要去九眼桥。达到目的地后,曾师傅拒绝了一起吃晚饭的建议,“不了,现在生意好,我想多跑几趟。”

  从早晨6点出车到晚上8点左右,曾剑华共跑了300公里左右,搭了34次客,营业额在500元左右。他说,平常拉人要多些,可能是记者坐在车上,对想打车的人有所影响。

  对比

  载客量高于全国平均数

  记者随后采访了10多名出租汽车司机,他们均称开车十分辛苦,半数以上的人都有腰肌劳损、颈椎增生等职业病。曾剑华体检时,脖子还贴着膏药,“痛了两天了,又不想去看,耽误时间。”记者从四川中日出租汽车公司成都分公司田副总经理处得知,该公司有530多辆出租车,每辆每天平均要拉50人次以上,全都是马不停蹄。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城市交通规划专家告诉记者,成都出租车日载客量高于全国每天拉客30到40次的平均数。

  人物档案

  的哥曾剑华

  市民对他可能都不陌生。“6·5”公交车放火案当天,他用小型灭火器砸开车前门,帮助十余名乘客逃离火海,被市政府授予“成都市见义勇为勇士”荣誉称号。他从2002年起开上了出租车,十分热爱这个行业。

  打的难 市民献出破解心得

  昨日,本报刊登的成都出现职业“抢的”人的新闻,激起人们对“打的难”问题的强烈关注。很多市民打进本报热线86613333-1,讲述自己的打的难故事,并奉献自己打的的种种招数。

  抢先机,先下手为强

  家住过街楼的李先生说,上班若想顺利打到的,就要提前到路口等候,抢在大家都来打的前拦截出租车。如果自己所在的单位在春熙路中心城区,那么下班时也要提前下楼,要不就先坐公交车,坐五六站,离开中心城区后再下来打车。

  避开繁华地带,打“游击”

  单位在红星路的王女士说,下班打的千万不要在红星路这样的大路边,过往的出租车大都坐了人。一定要到小街小巷,出租车好停靠,在医院、商场等门口,最容易遇到空车。

  拼体力,适当骑车

  在盐市口上班的江先生说,可以准备自行车或者电瓶车在单位附近的停车场,早上从家里坐公交车或打车到停车场,然后骑车到单位,即使是上班高峰期,也不会迟到;下班时先骑车到停车场,再打的回家,或骑车回家。

  把守加气站 守株待兔

  家住神仙树的马小姐说,由于上班的单位在北门附近,上班高峰期出租车实在难打,她就采用“守株待兔”的方法。她家附近有个加气站,出租车总得加气吧,早早地在那等着,省心省事。

  今明两天

  热线“帮你打的”

  今天本报和成都人民广播电台经济频率FM105.6、CDTV-2推出“帮你打的”活动,明天活动继续。今明两天早晨8点到9点《听则有新》节目,下午5点到6点《喋喋不休》节目期间,如果你站在成都的街头打不到出租车,请拨打电台的热线电话84313366,或编辑短信“1056+打不到车的地点”,发送到1066950099。同时,请出租车司机们锁定FM105.6,听到市民通过电台的求助后,请开着空车的出租车司机就近到达,将正在等待的市民送达目的地。

  市民也可拨打本报热线86613333-1、CDTV-2新闻热线电话87013333,将自己的打的故事、打的难的地点时段、打的招数等告诉我们,更希望市民和出租车司机们对成都打的难的原因发表自己的观点。

  市民细数

  “打的难”地段

  打进本报热线的市民反映打车难的路段有三个特点:

  一是城市中心。比如香槟广场、太平洋百货、盐市口、王府井、四川宾馆、总府路、财富中心等路段。

  二是客运站附近。在上下班高峰期、新南门、五桂桥、西门车站等客运车站附近,交通拥堵,打的也难。

  三是大型居民社区。高峰期车少人多,比如东门的蜀都花园、南门的紫荆花园、西门的黄忠小区、北门的富丽花园等。

  四是比较偏僻的小区。比如一些新规划的距离市区比较远的小区,因为配套基础设施没跟上,导致出租车很少光顾那里。还有的小区虽然在城里,但是因为小区道路过于狭窄,那里的居民只能走到较大的路口等车打车,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