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峡开闸放水 洞庭湖城陵矶水位7天回升0.26米

来源:红网
2009年10月27日11:04

  三峡开闸放水 洞庭湖城陵矶水位回升0.26米

  潇湘晨报记者 龚柏威 实习生 杨梦 岳阳报道

  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尽管受三峡开闸放水影响,城陵矶水位从19日起至26日14时,上升只有约0.26米,渔民蔡正仕已有明显感受:水位升了。

  水涨了、鱼难打了

  昨日上午,岳阳市城陵矶3号码头。

  “浩浩汤汤,横无际涯”的洞庭湖仿佛进入了它的休眠期,江面波澜不惊,数十艘大船泊在江心,眼前的广兴洲横亘在江中,“好像长大了、又更近了”。码头上,停靠着几艘装有木材的大船,工人们在忙着卸货,机器的轰鸣声远远传开。

  “水位是上升了。”附近的居民黄仲秋说,这样的上升粗看还无从察觉,需要从江边的参照物才能做出判断,但即便上升,今年的水位“还是太低了,枯水期比往年提前了约40天。”

  水位上升,最敏感的是当地的渔民,鱼难打了,附近的渔船都停靠到了江边。蔡正仕今年65岁了,在洞庭湖里“捞了50多年”,前天一天,他只打了条一斤多的鲑鱼,他说“秋季是退水打鱼,春天涨水打,”虽然目前水位只上升了0.22米,但影响已经十分明显,这几天只能捞点油钱,“渔民都早早歇业了。”

  7天上升0.26米

  “19日上午8点,城陵矶水位21.62米,是入汛以来最低水位。”据岳阳市水利局防汛指挥办副主任陈伟力介绍,10月19日16时,三峡大坝加大下泄流量。“从19日起,城陵矶的水位停止回落,21日开始回涨,截止26日14时,长江干流洞庭湖城陵矶水位上涨至21.88米,东洞庭湖水位略有回升,但洞庭湖南县、草尾等地水位仍在回落。”

  水位上升对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会不会有影响呢?记者在保护区内看到,成群的牛羊正在河滩上栖息,成片的鸟飞来飞去,但保护区内的工作人员仍是“绷着一根弦”。

  据保护区负责人介绍,水位上升主要是针对河道,对保护区内的水位并无明显作用,但可以一定程度的减少湖州的蒸发量。保护区内水位低于24米后,湖州基本上都已裸露,目前他们最担心的是,气温如果继续升高、水位又持续走低,适合水鸟栖息的湿地将会进一步减少。

  新闻链接

  25.04米,湘江长沙段水位连续3天稳定

  红网长沙10月2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赵晶 实习生 周震) 经过12天不分昼夜的施工,25日,湘江长沙壅水围堰工程基本完工。昨日,长沙市召开专家评估会,对围堰工程进行评估。专家一致评定,工程达到预期壅水效果。此外,截至昨日下午2时,湘江长沙站水位为25.04米,连续3天以来,水位基本保持稳定。

  完工后的围堰工程总长908米,围堰采用“充砂围堰”新技术,总共冲灌2万多立方米砂石。据水利、水文、海事等专家分析,按湘江上游湘潭站现有流量状况,壅水工程可确保长沙站水位维持在24.9米以上。如上游流量继续减小,还可采取缩窄航道区等措施壅高水位。

  目前,围堰工程包括了190米宽的航道区。据介绍,在25米的水位条件下,80米航道区水深2.5米,另外110米航道区水深1米-1.5米,可满足航运需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