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监狱打广告为服刑者征援助 在全国尚属首次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09年10月27日11:27

  全国首创 川监狱打广告为服刑者征援助

  拿到今天的报纸,你可能会为这样的广告感到惊讶:

  两个整版,没有广告图片,也没有所谓的广告创意。

  有的只是一个个的数字编号,而每一个编号的背后其实代表着一个服刑人员:他可能面对漫长的刑期,不知如何调整心态;他可能有经济纠纷,却因为人在监狱无法亲自维权;他可能即将出狱,却为找不到工作发愁……

  他们需要你的帮助!

  今日,省监狱管理局面向社会发出了开展“千名服刑人员社会帮教日”活动的通告,拟于11月6日征集社会热心人士在全省5所监狱和1000名服刑人员面对面交流,有意向者可签订帮教协议。

  只要你年满18周岁,愿意用你的所长来对这些服刑人员进行帮教,你就可以直接拨打各个监狱的电话报名。

  据悉,此举在全国尚属首次。

  家庭纠纷 心理疾患 就业困难

  1000名服刑人员等待帮助

  “不少服刑人员都是家中的主要劳动力,上有老,下有小,他们往往因为担心家人的生活,无法安心接受改造。”省监狱管理局教育改造处处长张银锋介绍,有一些服刑人员面对漫长的刑期,没法接受,存在心理上的疾患,需要进行心理咨询。在服刑期间,一些服刑人员对法院的判决不服,或涉及到民事经济纠纷,而其身在监狱不能处理这些纠纷,希望能得到法律援助。刑满释放后,很多服刑人员不能被社会所接纳,在就业过程中遭遇歧视,就业问题也成为监狱教育改造的一大难题。

  “虽然监狱也有心理咨询师,也帮助服刑人员和企业联系,为他们出狱后找工作提供帮助。”张银锋坦言,面对服刑人员的需求,监狱的力量还显得不够。“只能依靠社会各界的帮助,才能实现。”

  为此,省监狱管理局针对全省服刑人员的状况,在全省5所监狱率先试点。在锦江监狱、省女子监狱、绵阳监狱、嘉陵监狱、汉王山监狱等五所监狱选取了1000名服刑人员进行帮教。

  捐款捐物心理辅导法律援助

  年满18周岁就可以参与帮教

  这1000名服刑人员中,需要帮教的对象主要有4种:无最低生活保障、子女失学、亲人身患重病、遭遇自然灾害等家庭情况特殊的服刑人员,可通过捐书、捐款、捐物等适当形式进行帮教帮扶;对患有心理疾病或心理障碍的服刑人员进行心理咨询或心理疏导;对涉及家庭婚姻、财产处理及法院判决等需要提供法律咨询、解释或援助的服刑人员进行帮教;对刑满回归迷茫,或已有一技之长需要就业的服刑人员进行安置帮教。此外,还将根据部分服刑人员的申请,举行狱内婚礼的帮教活动。

  其中,需要心理疏导的277人,需要就业指导的182人,需要法律援助的158人,需要帮扶救助的383人。

  据介绍,此次帮教日活动面向社会公开进行,社会公民、社会团体、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等都可以参加。只要你年满18周岁,只要你愿意成为一名帮教服刑人员的志愿者,就可以打电话向所在监狱报名,持本人的有效证件报名参加。

  11月6日,确定帮教的市民或社会团体将在5所监狱和愿意帮教的服刑人员见面,了解服刑人员具体情况;监狱将收集社会帮教人士对监狱工作的意见,对愿意持续帮教的,安排办理帮教协议书,构建“一帮一、多帮一”的格局。

  省监宣 成都商报记者 蔡小莉 程启凌

  改造服刑人员

  不仅是监狱的责任

  据了解,面向社会开展如此大规模的帮教活动,在全国尚属首次。为此,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志诚同志亲自担任四川省“千名服刑人员社会帮教日”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由游柱石、向东两位副局长担任,省局党委成员每人还要亲自参与,负责对1~2名服刑人员进行帮教。

  “服刑人员的教育改造不仅是监狱的职责,更需要整个社会的共同帮教。”省监狱管理局负责人介绍,他们把需要帮助的服刑人员的情况全部列成了表格,以广告的形式刊登在平面媒体上,就是因为每个服刑人员的实际困难和需求不一样,一来可以让市民通过表格清楚地了解他们的情况,二来也可以引起更多的人来关注这个特殊的群体。开展此次活动,通过广泛整合和利用社会各种帮教资源,搭建全方位帮教平台,能提高服刑人员改造质量,构建监狱和社会教育改造的联动机制;同时也增加社会对监狱的认识和了解,构建监狱与地方互相支持、和谐发展的良好格局;通过展示监狱惩罚与改造罪犯的职能,体现监狱对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其次,也向社会展示监狱公正文明、廉洁执法的良好形象,展示监狱教育改造成果,实现“狱务公开”,推进“阳光监狱”建设。

  拨打监狱电话立即报名

  这五所监狱都公布了详细地址和咨询电话,并在监狱附近设置了接待点,希望各社会团体和个人积极参与。报名截止日期:2009年10月30日。

  锦江监狱:咨询电话028-62871769,地址:成都市双流县中和镇;省女子监狱:咨询电话0832-7722904,地址:简阳市养马镇川橡路247号;绵阳监狱:咨询电话0816-2890767,地址:绵阳市涪城区玉中南路269号;嘉陵监狱:咨询电话0817-3665673,地址:南充市嘉陵区万福路一段三号;汉王山监狱:咨询电话0831-5358013,地址:宜宾市高县月江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