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卫生部公布乳品安全标准意见稿 七部委联袂大修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09年10月27日11:28

  乳品安全标准征求意见稿对外公布

  七部委联袂“大修”乳制品安全体系

  上周末,卫生部对外公开了一批“乳品安全标准(征求意见稿)”,他们都是由国家七部委联同乳业有关行业协会起草,在11月20日前征集各界反馈。这些标准揭开神秘面纱,意味着我国繁多的各项乳品安全标准即将面临一次“大修理”。

  在这一批乳制品产品标准的征求意见稿中有什么新的看点呢?

  看点一

  原料不得辐照处理

  在原料要求上,新国标明确,不得使用非脱盐乳清粉,所使用的原辅材料和食品添加剂不应含有谷蛋白,不应使用氢化油脂和不应使用经辐照处理过的原辅材料,更加不能添加氟。

  “很显然,新标准更看重安全。”中山大学营养学系教授蒋卓勤说,限制非脱盐乳清粉,应该是在为奶粉纯度考虑。限谷蛋白,是为了杜绝在奶粉里添加米粉、面粉。氢化油脂容易导致血脂高。辐照处理是保存食品的方法,婴儿奶粉最好就不要用了。氟虽然是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但是容易过量中毒。

  看点二

  蛋白质含量有上限

  “三聚氰胺就是作为一种蛋白质被添加到牛奶中去,以假蛋白提高来混骗乳品厂的蛋白质标准验收一关的。”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说。

  为此,新国标对于乳基婴儿配方食品中蛋白质规定有所变动。以前只有下限,新国标有了上限。

  “蛋白质太低,奶粉营养自然不好,可是太高却加重肾脏负担。”蒋卓勤说,新国标是从安全角度考虑制订的限制。

  看点三

  包装禁用婴儿妇女形象

  在标签上,新国标也有不少值得关注的动作。例如婴儿配方食品要标明这样一句话:“对于0~6月的婴儿最理想的食品是母乳,在母乳不足或无母乳时可食用本产品”。此外标签上不能有婴儿和妇女的形象。

  看点四

  鲜牛奶、纯牛奶将严格区分

  新国标还规定,巴氏杀菌乳、灭菌乳在标识上得用不小于产品名称字号,分别标注“鲜牛奶/乳”、“纯牛奶/乳,这样就把两者严格区分了。

  “巴氏奶可以保存3~7日,灭菌乳可以保存6~8个月,巴氏杀菌温度没有那么高,对牛奶中的维生素保留得更加好。”蒋卓勤说。

  王丁棉对新国标也表示欢迎,认为此举对于直接由鲜奶加工成的巴氏奶企业利好,一直困扰巴氏奶企业的“禁鲜令”基本就得到解除了。 (《广州日报》供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