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都拟政策扶持民办养老机构 应对老龄人口高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7日11:25
  记者从民政部和全国老龄办等部门获悉,截至2008年底,全国老年人口已经增至1.69亿,现正以年均近1000万的增幅“跑步前进”。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呈持续加剧之势,到本世纪中叶,老年人口将从现在9个人中有一个发展到3个人中就有一个,且高龄化“空巢”化日益严重。

  1999年我国进入国际公认的老龄化社会,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10%,短短10年,我国老年人口就增加了5000万。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08年底65岁及以上人口10956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8.3%。目前全国除青海、新疆、西藏外,均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我国正在跑步进入老龄化社会,老龄化速度和程度超乎我们的想像。”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说。

  从今年开始,我国老龄化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老年人口将年均增加800万~900万人;到202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2.48亿,老龄化水平将达到17%。预计到2050年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届时我国老年人口达到4.37亿,占总人口30%以上,三四个人中就有一个老人。

  近年来,我国的老年人社会福利工作,初步形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老年人社会福利服务体系。全国有各类老年福利机构35632个,床位234.5万张,收养各类人员189.6万人。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老年人社会福利的对象正在逐步由传统的“三无对象”向全社会有需要的老年人拓展,正处于从补缺型福利向适度普惠型福利转变的过渡时期。

  成都拟从体制机制上鼓励民办养老机构

  记者了解到,目前成都市一级的养老福利机构主要有成都市第一、第二和第三社会福利院等,但这些国办福利机构都是在满足“三无”对象、孤儿和流浪乞讨者安置之后,如有富余床位才向社会养老。目前在成都市民政局登记备案的民办养老机构共有30家左右,有床位数千个,成为社会养老重要载体。

  成都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民办养老机构的发展水平已经有了很大提高,无论硬件和软件都和国办福利机构不相上下。但受市民传统观念影响和经济条件限制,满员运行的民办养老机构还是少数,加上一些民办机构管理水平不到位,市民还是更倾向于将老人送到国办福利机构。

  该负责人透露,成都市已经在制定包括扶持民办养老机构发展的相关政策,并将在近期出台,准备从体制上和机制上鼓励民办养老机构的发展。(成都商报肖刚)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