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二次房改引发业界口水大战 含义本身就不清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7日11:26
  对于近期引发社会极大关注的“二次房改”建议,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上周末公开发表观点。作为国家上一次房改方案的主要起草人之一,他表示目前的二次房改含义不明,并没有必要进行。对此,此次二次房改建议的发起人李明当即进行了反驳。

  -顾云昌:二次房改的含义本身就不清楚

  我们已经从福利分房变成货币化,还怎么改?改成什么形式?

  李明:他根本没看《二次房改建议书》

  我们指出了“二二一现行住房制度”的弊端,提出了建立“三三制住房制度”和“四定两竞公共住房即准市场化的平价住房制度”的具体意见,提出了以改革供地方式为突破口的制度改革创新的路线图,二次房改的含义非常清楚。

  -顾云昌:猪肉价格高不能骂农民

  房价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就像你不能因为猪肉、鸡蛋价格高了就骂农民,同样不能因为房价高了就全怪开发商。

  李明:我们针对住房制度,不是开发商

  这完全是曲解和转移矛盾。任何人仔细读读我们的《二次房改建议书》,都会得出一个正确的结论,我们主要是指出政府现行住房制度的弊端和改革的方向,没有指责开发商。

  -顾云昌:他们误读了房改

  现在房地产存在的问题、住房改革存在的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是需要不断深化和完善的问题,我不主张也不同意二次房改的说法。

  李明:何苦大加讨伐二次房改

  我们建议的“四定两竞公共住房改革”,就是要求政府以合理的地价和税费、开发商以合理的利润,为中等收入家庭提供合理房价的住房,中、低、高收入家庭住房各得其所,有什么不对?何苦大加讨伐?

  记者观察

  二次房改不是目的只是手段

  二次房改,成为时下热门词汇。分析二次房改成为社会焦点的时间,正是今年房地产价格反弹至高点之际。紧接着,地价飙升、消费者抢购、开发商捂盘,一切似曾相识。二次房改之所以被热议,不是靠媒体宣传,不是靠专家名气,仅仅是符合了大家心底的声音。

  正如顾云昌所言,我们的第一次房改,获得了成功,为我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发展变化中矛盾再次出现不可避免,在现今阶段,房地产的民生属性开始变得更为突出,住房问题亟待解决是谁也无法否认与忽视的。

  至于怎么解决,我们并不适合指手画脚,只是认为政策的制定者需要以普通民众的利益出发,而专家学者的研究也应求同存异,而不是非此即彼,相互争执。如若各界的力量都往一处使,化解住房难题才有机会可言。

  商报记者 潘建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