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查违建又出新招 依法刑拘包工头斩断利益链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09年10月27日11:33

  既查事又查人确保不再出现新的抢建行为

  宝安出新招斩断违建利益链

  本报讯(记者 李文生)“事都是人干出来的。违法建筑制止不力,关键是当事人没有买单、利益链没有斩断。”昨天上午,宝安区区长李文龙在全区查违工作会议上表示,对违建要“既查事、又查人”,从根本上斩断违建的利益链,确保宝安不再出现新的抢建行为。

  宝安区有关部门调查发现,凡是违建突出的社区,大多都盘踞着非法合作的包工头;一些地方抢建严重,与当地极少数党员干部、执法人员包庇有很大关系;而违建屡禁不止的背后是因为存在一个利益链。如果查违工作只是停留在拆除几栋楼上,而对这种人不打击,不从根本上斩断违建的利益链,查违工作就永远只能是隔靴搔痒。正是基于这一认识,对日前媒体曝光的西乡街道径贝社区的抢建问题,宝安区委区政府下定决心:“既查事,也查人”,将两者结合起来,从根本上斩断违建利益链。

  其具体做法是:由公安机关根据法律规定刑事拘留违法包工头,由纪检监察部门对相关党员干部违法违纪行为开展调查并追究其责任,由检察机关以玩忽职守罪立案追究相关公职人员责任。据介绍,根据这一做法,目前,在西乡街道径贝社区的抢建问题上,宝安检察机关已查出6名公职人员涉嫌渎职,其中有3人已经按照玩忽职守罪立案;区公安机关也刑事拘留了3个建筑队包工头;区纪委(监察局)对2名干部实施了“两指”,对有关责任的调查追究还在进行。

  李文龙在会上说,查违工作务必落实责任,真正严明法纪、严肃问责不留情。鉴于查违工作形势的严峻性,宝安区委区政府决定在查违工作中加强责任落实,严明法纪,严肃问责:

  一是尽快成立区查违和相关处理工作督察组,从各街道、区有关部门各抽调10名处级干部,实行脱产办公,对各街道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巡回交叉检查,直到信息普查申报结束。

  二是区纪委(监察局)牵头建立并统筹落实这样一个制度:凡是违建排名前列的社区、媒体曝光突出的案例、信访反映的突出问题,不要等区领导发话,立即启动查人机制,公安部门负责对包工头、检察院负责对公职人员、区监察局负责对干部分头进行调查和追究,把背后的利益链、保护伞挖出来,决不姑息。

  三是区委区府办公室近期印发通知,要求区包点领导下到各街道重点督办查违和信息普查工作,作为年底的一项重要检查任务。

  他要求各个街道、各部门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尤其是一把手一定要与市、区保持一致,上下一心,亲自组织部署查违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坚决遏制违法抢建,坚决完成信息普查登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