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卫生部举办全国甲流医疗救治研讨会及培训班

来源:卫生部网站
2009年10月27日11:33
  卫生部10月26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全国甲型H1N1流感医疗救治研讨会及培训班,邀请国际、国内有关专家,对甲型H1N1流感医疗救治工作进行研讨和培训。

  随着北半球秋冬季来临,我国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数大幅上升,重症与危重病例数持续增加,且已出现死亡病例。为进一步科学、规范、有效地做好我国甲型H1N1流感医疗救治工作,卫生部召开了本次研讨会及培训班。

  据介绍,卫生部日前下发文件,对现阶段全国甲型H1N1流感医疗救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本次培训班将按照这些要求对学员进行培训。这些要求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要求各地组织开展医务人员甲型H1N1流感诊疗技术分级培训工作,重点是重症与危重病例早期识别和救治,确保培训取得实效,不走过场。重点加强对基层和边远地区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的培训,提高其诊疗能力,必要时省级、市级临床专家组要深入重点地区进行现场培训。二是重点加强甲型H1N1流感重症与危重病例早期识别和医疗救治。较易成为重症病例的高危人群出现流感样症状时,要及早进行甲型H1N1流感病原学检测和其他必要检查,尽快明确诊断并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要着重提高医务人员,特别是基层和边远地区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早期识别和处置重症与危重病例的能力。省级、市级临床专家组要定期深入基层和边远地区医疗机构,现场指导重症与危重病例早期识别和处置工作,帮助排查重点人群,及时发现重症与危重病例。三是做好甲型H1N1流感重症与危重病例医疗救治技术准备工作。地方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组建由重症医学、感染、呼吸、心血管、神经内科等多学科人员组成的重症与危重病例医疗救治团队,对重症与危重病例采取综合治疗措施;要对参加重症与危重病例救治的医务人员进行甲型H1N1流感救治知识和专业技能培训;要改造或增加重症监护病房设施,储备成人、儿童呼吸机、监护仪等必要抢救设备,有效做好甲型H1N1流感重症与危重病例医疗救治工作。

  参加26日研讨会的人员包括:卫生部有关司局相关负责同志,卫生部甲型H1N1流感临床专家组成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专家,美国、墨西哥、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有关专家以及各省(区、市)卫生厅局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局医政处负责人。

  参加27日培训班的人员包括上述参加研讨会的人员及各省(区、市)甲型H1N1流感临床专家组的重症医学、感染性疾病、呼吸、儿科、护理、医院感染控制专家等。培训的重点内容包括甲型H1N1流感医疗救治经验,重症与危重病例医疗救治和护理,抗病毒药物临床使用,医院感染控制等。

  本次研讨会及培训班由卫生部医政司主办,葛兰素史可(中国)有限公司提供支持。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