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调查显示1%高三学生不准备考大学 就业难成阻碍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0月27日13:22

  1%高三学生不准备考大学 数据出自专业调查公司 主要原因为担心就业难和家庭困难 预计实际比例还会增多

  本报讯 (记者成怀喜) 虽然距离2010年高考还有8个多月时间,但是已经有1%的高三考生表示将不考大学。

  今天上午,一份专业调查数据显示,大学生就业难和经济原因已成为考生准备放弃进入大学的两大原因。

  数据出自某跟踪调查,其以参加2010年高考的学生和高考生家长为调查对象,通过月度跟踪调查,了解高考生和家长的备考状态。

  本月发布的调查结果是从9月6日开始,10月5日结束。收回具有独立IP地址的2010届高考生有效问卷4387份,独立IP地址的2010届高考生家长有效问卷5025份。

  数据收集由某教育频道负责完成,问卷设计、数据分析与解读由麦可思(MyCOS)负责完成。

  调查发现,有80%的高考生家长为孩子制订的高考目标是一本院校,而高考生认为自己毕业后最可能就读一本院校的仅占67%。由此可见,当前父母对孩子的期望高于孩子认为自己可以实际达到的高考水平。

  高三开学刚两个月,正在备考的高三学生已有1%表示高中毕业后可能不就读大学。预计明年实际比例可能高于此数。

  调查数据表明,高三考生不就读大学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家庭经济情况不能负担上大学费用,二是大学生就业难,这两个原因各占29%。

  数据分析

  考生对高职院校缺乏正确认识

  仅有1%的家长和5%的高考生毕业后的期望为高职高专院校,这一比例远远低于高职高专的实际就读比例(超过50%)。

  这说明当前家长和高考生是在不情愿的情况下进入高职高专的,他们对高职高专院校缺乏正确认识。

  事实上,一些高职高专院校的毕业生,其就业率和平均月收入好于部分三本甚至二本院校的毕业生。

  就业难影响高三生备考

  麦可思的研究人员分析说,对于因家庭经济情况而不能上大学或压力较大的考生,中学与高校应加强助学金、助学贷款等相关政策和项目的介绍,并更多地提供帮助考生获得助学金与助学贷款的咨询与服务。

  对于有近三成学生因“大学生就业难”而打算放弃上大学这一新现象,需引起各高校的重视,学校应以就业为导向对课程和教学进行改革。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