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北京流感样病例1天破4千例 医院儿科周末不停诊

来源:国际在线
2009年10月27日13:53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喆):当前,北京市已进入流感高发季节,并出现季节性流感和甲型H1N1流感共同流行,且以甲型H1N1流感为主的流行态势。10月26日,市卫生局发布,仅10月24日一天,全市报告的流感样病例便突破4000例,比往年同期的1000多例增了3倍。

  俩流感患者中就有一个甲流

  北京市流感病原学监测数据显示2009年第41周(10月12日至10月18日)的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已达到63.1%。在流感病毒阳性标本中,甲型H1N1流感阳性率为52.1%。

  此外,北京市门急诊流感样病例就诊数已达到往年高峰期的水平,并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专家预测,甲型H1N1流感病例数会继续大幅度增加,并呈现持续、高发态势,聚集性疫情的起数会大量增加,出现一定规模甲型H1N1流感流行不可避免。随着季节性流感高峰的到来和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增加,重症病例将会增多,甚至出现死亡病例。

  患者中三分之二为青少年

  截至目前,全市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达到5851例,绝大多数病例症状较轻,属于自限性疾病。患者中男女性别比为1.48比1;年龄从1岁至84岁,30岁以下患者占92.8%,其中10至20岁患者占到62%。

  “中小学生是目前的防控重点人群。”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表示,“卫生部门将与教育部门合作,在第一时间内完成对病人的诊断排查,教育部门将严格按照有关要求执行停课措施。”根据相关文件要求,一个班两周内出现两例确诊病例,班级要停课;一个年级出现两个班停课,全年级要停课;一个学校出现两个年级停课,全校要停课。

  中小学11月中旬打完甲流疫苗

  鉴于近日出现的儿童、学生流感样病例大幅增加的特点,未来北京市将加速进行甲流疫苗接种,计划在11月中旬前完成中小学生和社会公共服务人员的接种。随后,将启动老年人和慢病患者等人群的接种工作。预计在12月中旬前,完成全市范围内重点人群的疫苗接种,这比原计划提前了半个月。

  流感流行的最高峰预计会在元旦前后到来。市卫生局将向各大医院、社区医院、卫生服务站配发、补发市级储备中药,加强医护人员力量。此外,卫生部门建议市民在流感多发季节注意个人卫生并提高自身免疫力,身体不适前往医院就诊时应佩戴口罩。

  医院儿科周末不停诊应对感冒高峰

  连日来,不断增加的伴有流感样症状的发热病人,让京城不少医院倍感压力,特别是儿童患者的骤增,使儿童医院、首儿所等医院不堪重负。市卫生局10月26日宣布,北京市医院的儿科周末将不停诊,同时采用分时段诊疗等方式,应对感冒高峰。

  据了解,儿童医院、首儿所、中日友好医院、北大医院、北医三院、朝阳医院、友谊医院、宣武医院等平时接诊儿童患者较多的医院,10月23日至10月26日接诊的儿童流感样病例已较平时增长一倍以上,全市整体增幅超过50%,患者中较多出现的是6岁以上的学生发热。就诊患者的骤增,增加了院内传播的危险。

  为此,市卫生局组织全市各医疗机构,特别是两家儿童专科医院和接诊儿童患者较多的综合医院积极采取应对措施,通过延长接诊时间、儿科医护人员停休;科主任、护士长、带教老师等二线管理人员充实到一线;院内相关科室医生支援;外院进修、培训人员归队;增加药房、检验、放射、收费等窗口值班力量、增加专家出普通门诊时间等措施,保证患者及时就诊。仅10月23日至10月26日,上述8家医院已累计调配增加接诊医师272人次、护士250人次、药师90人次、医技人员150人次支援临床一线工作,医务人员平均每天加班4至6小时。

  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介绍,鉴于当前感冒发烧患儿数量过多的现状,各医院儿科门诊还将启动分时段治疗,即患儿家长挂完号后,可暂时离开医院,医务人员会告知其具体的就诊时间。各医院还会将市民的就诊信息反馈到各个社区,由社区医生为患者提供医疗诊断和健康指导等上门服务,引导轻症流感样患者分级就诊。对于居家观察治疗的患者,社区卫生服务人员将提供相应的咨询、健康管理等服务。

  考虑到北京市儿童、学生流感样病例大幅增加的特点,市卫生局建议广大市民,平时要督促孩子勤洗手、多锻炼,做好个人防控,减少流感的感染风险。一旦发现孩子出现感冒发烧症状,尽量先到社区医院就诊,减少扎堆去大医院,以便及时就诊,也防止交叉传染。同时,提醒进院医护人员、就诊患者和陪同人员都要佩戴口罩,以防止医院内交叉传染。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