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沙楼盘被疑“捂盘”销售 违规收购房者诚意金

2009年10月27日14:08

  来源:法制周报

    违规收取购房者诚意金 开盘当天即称20楼以下已被“团购”

  长沙中房F联邦楼盘被疑“捂盘”销售

   见习记者 赵勇辉 文/图

  10月24日凌晨4点钟,身怀六甲的刘燕芳(化名)挺着大肚子,在母亲的陪同下,来到了中房F联邦的售楼中心门前排队,她希望自己赶早可以排到一个靠前的位置,有机会选中自己之前看好的楼层和户型的房子。而比刘燕芳更早到来的李先生,24日凌晨0点就到了售楼中心门前排队,他排在第一位。

  早上9点,售楼中心宣布开盘,选房终于开始了,刘女士和戴先生等第一批10名VIP客户最先选房,可他们得到的答案是20楼以下三房户型已被全部预定一空。开发商没有给大家更多的解释,也拿不出房屋已经预售的证明,大伙觉得开发商的这种行为就是忽悠他们这群消费者,“我们感到异常气愤,中房F联邦是个大骗子。”随后两天,一些自发集合的购房者在中房F联邦售楼中心开始讨要说法。

  排在前十位仍未能选到房

  戴先生毕业之后就在长沙工作,打拼了几年的他,准备在长沙选购一套房子建立真正属于自己温馨的家,他前期走访比较了众多楼盘,最终选择了中房F联邦。房子还没有到预售阶段,开发商便提前做起了售前促销活动。

  戴先生拿出了几份材料向记者证实,一份是中房F联邦“联邦VIP卡“申请须知”,一份是中房F联邦“VIP申请表”,这两份材料显示,VIP卡为2009年10月12日开始正式发行,发完为止。办理了VIP卡方可享受购房优惠,凭卡可获得“交2000元冲抵12000元”的优惠等,其中VIP卡具体使用中明确写着“成为中房F联邦VIP卡的客户,有权参加中房F联邦第一批公开发售的房源优先选房活动”。

  就在中房F联邦推出办理VIP卡的第二天,戴先生就来到了该售楼中心,“我告诉销售员我想买5到12楼的三房两厅的户型,她信誓旦旦地承诺说房源肯定没有问题。”13日他当场交纳了意向诚意金2000元,当时他意向购买的户型面积和楼层户型,都明确写在了“VIP卡申请表”上。

  10月23日下午和晚上,交纳诚意金办理了中房F联邦VIP卡的消费者陆续收到了售楼中心关于第二天开盘选房的消息,为了选到自己看中的房子,一些VIP卡客户早早在中房F联邦售楼中心前排起了长队。

  早上9点钟,售楼中心正式开盘选房,一次进入10个人选房,记者采访了多名第一批的10名选房者,“我们第一批是最前面的10个人,我们一进去,置业顾问就说,20楼以下的房子都卖完了,你们要选就选20楼以上的。”排在第8号的李先生如是说,而排在第7位的王先生本来看中了5至7层的3房户型,同样被告知没有了。

  而在售楼现场,中房F联邦的置业顾问对其他的排队的选房者宣称,首批选房的前5名消费者都选上了房,“他们对外说我们第一批都选上了房,实际上根本没有我们想要的房子,他们说假话骗其他的购房者。”

  购房者指其“捂盘”销售

  戴先生和其他几名VIP卡客户强烈要求下,售楼中心一陈姓负责人和销售主管王先生出面与他们协谈,起初戴先生几人被安排在了一个小办公室,他们表示公司已经接受了某大学的团购,如果该团购选房之后,有剩余房源的话,将会优先安排戴先生他们再次选房。(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戴先生说如果真的是他们团购了,自己也能理解接受。第二天他们来到售楼中心询问何时可以确定剩余房源的时间,售楼中心的负责人这次则态度强硬地说:“你们要么就现在选房,要么就退钱走人。”开发商让他们从等房到退钱走人的答复,显然让戴先生几人难以接受。而开发商始终不愿出具20楼以下房屋被团购的协议和相关证据,这让戴先生和许多VIP客户难以相信。

  “中房F联邦就是在捂盘,他们想先把20楼以上的户型都卖了,因为这些房子价格高而且不好卖,20楼以下的好户型他们想捂盘等着之后卖高价。”戴先生认为现在楼市回暖房价正逐渐恢复走高,开发商就是通过这种售楼方式囤积好房源,等待日后卖更好的价钱赚取更高的利润。

  违规收取购房者诚意金

  记者在长沙市房产局网站上查询到,两栋楼盘最新登记发放的房产预售许可证发放日期为2009年10月23日。随后记者辗转电话联系上了中房F联邦售楼中心的主管王先生。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在听取记者的采访提问之后,他解释说,这次开盘的两栋房子为高层住宅,共有大约600多套房源,而他们接到公司总部通知,某大学老师组织了团购,预计共需1000多套房源供应,所以此次开盘公司预留出了20楼以下的大部分房源以供应团购客户。当记者问到团购客户是否已经签署协议,能否查看相关协议合同时,王主管说:“我们还没有签署协议,只是口头团购协议,该大学的选房还没有正式开始。”记者继续询问:“这所大学是哪个处室老师负责,我可以联系核实一下吗?”“这个是集团公司领导高层才知道的,我们具体的确切情况并不知情。”王先生一直拿不出确切的证明团购发生的证据。对于收取2000元诚意金是否涉及违规时,王先生讲“说白了,这种操作很正常,我们这样的操作也是为了个消费者更多的实惠。”

  长沙市房产综合执法队多次提醒消费者,购房时最好不要办VIP卡,不要向房产商交纳“购房诚意金”。据该执法队负责人介绍,房产商销售VIP卡,其目的完全是为自己利益着想:当发现有购买意向的顾客多时,房产商在正式开盘时往往趁机抬高房价,如果顾客不想购房,则诚意金很难退;如果想购房,则要按房产商确定的高价认购,因此,无论怎么样,受益者都是房产商。

  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的代勇贤律师则认为,购房诚意金即意向金。根据国家《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第22条规定,不符合商品房销售条件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销售商品房,不得向买受人收取任何预订款性质费用。是目前房地产开发商在销售房屋的过程中普遍采用的一种营销手段,很多行为都在打市场监管的擦边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