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奥数成了应试教育替罪羊 校长建议普及优才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7日15:03
  记者 李征

  晚报讯“是否可以由教育部牵头,在全国范围建立一个"优才培养工程"体系,确保偏才、怪才、资优生获得充分的教育,尽早培养出我们的创新人才?”昨日,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余名高中校长汇聚华东师大,参加由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办的“走向教育家”全国高中校长论坛,期间清华大学附中校长王殿军提出了上述建议,引发了众多专家、学者的共鸣。

  王校长介绍,我国从1985年开始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了100多块金牌。但是,这些金牌选手后来成才的几率和速率都不算太高。他对此认为,出现这种情况原因很多,绝对不能怪奥数本身,“我们许多孩子学习奥数的动机就是获奖、保送、加分、上好大学,许多人不一定有很高的兴趣和很好的天赋。”

  对此,王校长建议,我国必须建立一套全新的英才教育体系,也可以成为“优才培养工程”,可以在教育部设立专门负责的组织机构,从而确保这一工作的落实。具体做法有四点,一是确定纳入这一工程的学生比例和人数,在制定标准之前可以安排一些小规模的实验;二是建立这一工程的基地学校,基地学校里要设立专门的“优才班”;三是采用全新的培养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学生可以从高二起选学一些大学课程,所获学分在进入大学后也将获得承认,学生毕业后可以不参加高考,有权选择进入国内最好的大学进行学习;四是建立一套完备的评价制度,对于无法适应这一计划的学生,要安排及时回归普通教育体系。

  王校长以自己的学校为例,清华附中曾经连续十多年举办全国理科实验班,积累了丰富的资优生培养经验,不少毕业生已经在不同领域崭露头角,在他看来,专门的优才培养方式是非常成功的。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