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马政府信誓旦旦谈教育 不利华小增建条例何时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7日15:17
  中新网10月17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大马首相纳吉早前公布了明年度的财政预算,其中在教育领域上拨款300亿令吉作为中小学教育的用途,显示政府重视教育领域的发展,毕竟教育是立国之本。

  不过,当中最令华教人士关注的还是有关的教育拨款有否惠及各源流教育的发展。在提倡“一个马来西亚”的理念下,政府并没有令大马华社失望,因为在兴建80所小学当中,还包括了华小。而这也是历年来的财政预算案当中,第一次有提到拨款兴建华小。

  政府在财政预算案拨款兴建华小,这是大马华社盼望已久的好消息。有了拨款,并不表示兴建华小的工作就此一帆风顺,因为在兴建华小的课题上,除了建校经费之外,另一个大问题就是校地了,尤其到目前为止,还未听闻到有关“政府保留地只能用来兴建国民学校”的行政偏差条例已经被取消了的新闻。

  事实上,这个条例阻碍了当前兴建华小的工作。例如2008年大选前所批准兴建的6所新华小至今已有一年多了,仍然不见校舍的一砖一瓦,问题的根源就是在于没有校地。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自上任以来,频频公开肯定华校的地位和对华社作出保障华校的承诺,同时也宣布了一些惠及华教发展的政策,例如拨款兴建华小,这都是符合纳吉在“一个马来西亚”精神中一直所强调,国家教育主流涵盖了各源流学校的理念。

  国家领导人信誓旦旦要照顾各源流教育的发展,马来西亚华教未来之路似乎已经是露出曙光。最重要的还是当局必须先付诸行动,让“一个马来西亚”的理念列为国家教育政策的最基本原则,并在各项教育措施中加以落实,确保所有源流的学校获得公平合理的对待。若大马首相能够指示教育部官员废除不利增建华小的条例,让华小根据华裔人口的需要,在每5年的大马计划下制度化兴建,进而解决华裔人口密集区华小不足的困境,这定将受到华社的高度赞赏。(南方客)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