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经济复苏明显 房地产后市将取决于政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7日15:22
  我国GDP第一季增长6.1%、第二季增7.9%、第三季增8.9%,说明我国的经济正加速回暖,“保八”已无悬念。正如美联社评论的,中国经济的复苏令其他主要经济体微弱的好转迹象黯然失色。

  对很多人来说,中国“保八”的基本实现,是一大喜事;但对中国楼市来说,也许喜忧参半。虽然国内外多年发展历程证明,整体国民经济走势和房地产走势是一致的,但今年情况特殊,也许我国经济向好时,楼市阶段性的最好时期反而已经过去。

  我们知道,楼市调整周期一般要三至五年,中国楼市这次仅一年多时间就触底反弹,是中国经济随全球陷入衰退,外贸、内需不振的情况下,政府期望通过加大投资、刺激消费来拉动经济前行所导致的结果。这种做法本身就带有一定的应急性及风险性,当外贸、内需增长超出预期,又或者加大投资、刺激楼市的风险开始出现时,政策的预警性微调就成为可能。

  现在中国正处于两者并存的情况:我国出口降幅逐季缩小,特别是9月份,进、出口双双超过千亿美元;此外,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5.1%。“三驾马车”中的“两驾”开始重新启动,国民经济增长对投资的依赖程度有所下降。而一轮快速飙升后,中国楼价已经超出广大居民的承受能力,投资、投机的比重再次接近2007年最高峰时的水平,楼市泡沫已经产生。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有能力也有必要对楼市进行调控,以防楼市崩溃而给国民经济带来致命性影响。可以预计,即使不是今年底,也会在明年上半年,在保持大政策不变的情况下,中国很可能会出台新的或者逐步收紧原先的楼市调控政策,经济越早明朗,调控政策出台的时间就会越早。政策环境的改变,成交量、成交价将难以冲上新的高点,中国楼市的阶段性黄金期也许就此过去。

  不过,我们也可以明确的是,这次调控将会是温和的。中国经济的走势,到底是“W形”还是“V形”,还有待时间检验。再说了,毕竟房地产牵涉的链条太长,稍有不慎就会让所取得的经济成果付诸东流。中国即使对楼市进行调控,也会采取有别于2005年至2007年“毫不留情”的政策,而是温和调控。而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积粮”,加上2007年的经验,开发商在对待调控方面有了更多的经验和办法,温和的调控不会使其一时方寸大乱,开发商会固守战场,市场各方会在新的环境下开展博弈。市民所关心的楼价将会在高位调整,短时间内看到楼价大幅下跌的可能性非常小。

  可以说,经济向右可能会使楼市黄金时期过去,但楼价短期向左的可能性也很低。 (本报评论员)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