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一高校全国首设学分开展“自省”教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7日18:15
  中新网武汉10月27日电(朱建华艾启平)古代圣贤“一日三省吾身”,今秋在武汉一高校得到实现。作为全国首个设学分要求学生“内省”的高校,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今秋开始在大一的3000余名学生中推行“成功内省”教育。

  据悉,“成功内省”是该校的非专业素质教育的实践课程。每天晚上10点到10点半,学生以寝室为单位,寝室成员共同交流一天在学习和生活上的得失,这也被一些学生称为“成功恳谈会”。交流结束后,学生分别以日志的形式记录下自己的“内省”心得。

  10月19日晚,该校学工处首次对全校大一学生开展的“成功内省”进行走访调查。调查共走访了200多名学生。学工处在随后的检查通报中说,“成功内省”的参与率目前已达95%以上,学生普遍采用宿舍讨论形式展开,并有文字记载,讨论主要围绕自己的学习和生活。

  该校会计专业大一学生潘琦认为,“成功内省”可以让自己发扬有点、改进不足,而“内省”时与同寝室同学交流,可以“取长补短”。英语专业大一学生孙娜同学表示:“每天晚上反省后,了解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并慢慢找寻正确的方法,真的感觉自己每天都有进步,相信这样坚持下去会有很大成效。”

  该校开展的“内省”教育近日也引发热议。网友周源认为,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各种活动应接不暇,但是很多大学生缺乏总结其中的得失,而“内省”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网友毕文章认为,“内省”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学校应该把“内省”作为学生非专业素质教育的“必修实践项目”改成“选修实践项目”,而“每学期专门设置素质学分进行考核”的办法不变。

  武科大中南分校有关负责人表示,“成功内省”教育目前也尚处于起步探索阶段,学校将会根据实践情况不段完善总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