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选举法修正案草案规定城乡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27日18:40
  中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记者肖志涛张华杰)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36分报道,选举法修正案草案今天(27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规定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

  选举法制定于1953年,1979年重新修订,后来经过四次修改。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适时在向大会作说明时表示:“这次修改选举法,重点是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的要求,同时统筹考虑选举法其他内容的必要修改。”

  1953年的选举法对农村和城市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作了不同规定。1995年修改选举法时,将全国和省、自治区农村与城市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比例,统一修改为四比一。

  李适时在发言中说:“建议将选举法第十六条关于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分配的规定,修改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口数,按照每一代表所代表的城乡人口数相同的原则,以及保证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都有适当数量代表的要求进行分配。"”

  李适时表示,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有利于更好地保证城乡人民享有平等的选举权,进一步调动全体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统筹城乡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

  根据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有关部门建议,应明确规定人大代表候选人要填报是否取得外国永久居留权、外国国籍等情况,还应对一个公民是否可以担任两个地方代表问题予以明确。李适时说:“建议增加两项规定:一是,"接收推荐的代表候选人应当向选举委员会或者大会主席团如实提供个人身份、建立等情况。""接受推荐的代表候选人应当向选举委员会或者大会主席团如实提供个人身份、简历等情况。"二是,"公民不得同时担任两个互不隶属的行政区域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一些地方提出,基层选举中,对代表候选人情况的介绍过于简单化、模式化,往往只限于个人简历、政治面貌、学历等。李适时说:“建议将选举法第三十三条的有关规定修改为:"选举委员会根据选民或者代表候选人的要求,应当组织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介绍本人的情况,回答选民的问题。"”

  李适时还建议修正案草案经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后,进一步广泛征求意见,继续提请12月常委会会议二次审议,并提请明年3月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审议。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陈建新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开幕

  [赵九骁点评]荆州救人大学生用义举书写人性光芒

  选举法修正案草案提高乡镇人大代表的名额上限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