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发布会 > 外交部新闻发布会

马朝旭就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角色和作用等答问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27日19:35
  2009年10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举行例行记者会,答问如下。

  马朝旭:大家下午好。首先欢迎香港高级公务员研讨班的学员们来旁听发布会。今天有两条消息要发布:

  应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理纳齐夫邀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11月6日至7日对埃及进行正式访问。8日,温家宝总理将出席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

  11月8日至9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外交部长杨洁篪、商务部长陈德铭将率团与会。

  应杨洁篪外长邀请,芬兰外交部长亚历山大·斯图布将于11月2日至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下面请大家提问。

  问:我有两个关于下月即将召开的APEC会议的问题。许多人关注中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日益上升的影响力,也有人批评中国正在雄心勃勃地谋求地区和国际事务主导权。你如何回应这些批评?中国将会成为什么样的世界领导者?第二个问题是关于中国一直奉行的不干涉内政原则。有越来越多的声音要求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更积极角色,中国在多大程度上能够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

  答:你提出了一个非常有深度的问题,也是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甚至可以说是一个战略性的问题,我很欣赏这样的提问。这两个问题应该在学术研讨会上进行深入的探讨,我担心在今天的场合恐怕很难用一两句话回答你的问题,但是我还是愿意谈一下我个人的看法。首先关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角色和作用,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我们的目标是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建设和谐世界。

  不干涉内政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公认的原则,也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基石——“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本内容之一,中国坚定奉行不干涉内政原则。同时,在当今世界全球化和多极化迅速发展的情况下,在世界形势更加复杂多变的情况下,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中国将继续在国际上发挥我们应有的、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