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长安佛教学术研讨会开幕 高僧聚集玄奘译经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8日01:20
  “净心慈恩、盛世长安”长安佛教学术研讨会二十七日晚间在西安大慈恩寺开幕。来自印度、尼泊尔等国驻华使节、中国名山名寺的著名高僧大德及佛教研究方面专家学者等三百余人参加。图为尼泊尔驻华大使坦卡·普拉萨德·卡尔基(前排右)、印度驻华公使杰迪布·马宗达在开幕式上。中新社发冽玮 摄

  中新社西安十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冽玮)“净心慈恩、盛世长安”长安佛教学术研讨会二十七日晚间在西安大慈恩寺开幕。来自印度、尼泊尔等国驻华使节、中国名山名寺的著名高僧大德及佛教研究方面专家学者等三百余人参加。目前,已收到两百一十余篇学术论文。

  西安古称长安,是历史上中国佛教最兴盛的地区。西汉末年,佛教进入长安,佛教中国化的进程从此开始。南北朝时期,长安佛教大师辈出,译经数量众多,佛寺不断兴建。隋唐时期,佛教达到了鼎盛。综观长安佛教的辉煌历史,具有祖庭众多、高僧辈出、理论丰富、影响深远的特点。

  在今天的开幕式上,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觉醒法师、尼泊尔驻华大使坦卡·普拉萨德·卡尔基、印度驻华公使杰迪布·马宗达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等分别致辞。其中印度驻华公使杰迪布·马宗达表示,一千多年前,唐代的玄奘法师西去印度取经,并在大慈恩寺建造了大雁塔,专门用来翻译佛经,为中印两国的佛教文化交流做出了杰出贡献。因此他把西安之行当作一次朝圣之旅。

  本次会议内容丰富,亮点颇多。会议拟设四个专题进行讨论:长安佛教的理论繁荣与创新;长安佛教的历史演进与传播;长安佛教的多边交往和融合;长安佛教的历史地位与价值。还包括长安佛教学术研讨会开幕式曁主题晚会;在大慈恩寺举行大雄宝殿重建落成佛像开光仪式和玄奘西行文化展、慈恩印象展;长安佛教世纪论坛和分会交流;《玄奘大师》电影首映式等。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