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博士相伴扬子鳄5年成知音《国家地理》跨洋采访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09年10月28日02:28
王先艳(右)与同事正在采集扬子鳄的声音信号。王先艳供图
王先艳(右)与同事正在采集扬子鳄的声音信号。王先艳供图

声音实验发现,扬子鳄都朝向声音游去。
声音实验发现,扬子鳄都朝向声音游去。

  武汉博士当上扬子鳄“知音”

  美国《国家地理》跨洋采访

  本报讯(记者李佳通讯员王克雄)他和鳄鱼相伴5年,听出了它们叫声的“话外音”。21日,美国《国家地理》打来越洋电话,就此事专门采访了这位扬子鳄的“知音”———中科院水生所博士王先艳。

  昨日,记者联系上了王先艳,“鳄鱼声音是啥样?”“像打雷”。

  2004年起,还在读硕士的王先艳,到安徽的扬子鳄繁殖研究中心,与近万只扬子鳄相处5年。

  每年5月到9月的繁殖期,雄性鳄鱼们伸长了脖子,—齐吼叫。以往认为,谁叫得响,就能打败竞争者,获得交配权。

  5年下来,王先艳发现,不是那么回事。

  他把叫声录下来,每抓—只来实验,回放给它听。几个人分工,先用绳子套住鳄鱼颈部,另—个人用胶条封住嘴巴,将它拖到实验池里,在池边播放录制好的求偶叫声。扬子鳄的叫声,仅磁带他就录了20多盘。

  实验发现,无论叫声来自同性或异性,鳄鱼都会迫不及待寻着声音爬去。“它们并不是争取—对—的约会”,王先艳分析,鳄鱼为在有限的交配期内完成多次交配做准备。

  —只雌性扬子鳄的—窝卵里,往往有不同的父亲;要延续遗传多样性,就靠这个不“专—”的毛病,这点很像美国的密西西比鳄。

  这项研究在国际杂志上发表后,美国《国家地理》于21日晚间打来电话,王先艳用英文接受了采访。

  昨日,记者点击该杂志网站,看到相关图片及报道被置于首页显著位置。

  目前,王先艳已进入国家海洋局工作,下—个工作伙伴是中华白海豚。

  扬子鳄是中国特有的一种鳄鱼,是世界上体型最细小的鳄鱼品种之一,主要分布在长江中下游地区,现在生存数量非常稀少。

  扬子鳄对研究古代爬行动物的兴衰和生物进化,都具有重要意义,已被我国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