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破冰” 为全国首例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09年10月28日02:34

  武汉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破冰” 抵押4046亩获贷1400万元

  本报讯(记者周韧 通讯员黄芹 彭祖法)昨日,我市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取得突破。在武汉农交所,银河生态农业公司、平安益农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羊角山圆圆食品公司以4046亩农村土地经营权及地面附属物作抵押,从武汉农村商业银行共贷款1400万元,为众多农企、农民开辟一条融资新渠道。

  “土地流转合同一签20至30年,土地经营权却不能抵押贷款!”近年,我市农村土地流转快速推进,多家农企不约而同提出同一个问题:农村大片土地流转起来了,企业资金却大面积“套牢”,金融危机中,矛盾更加凸显。

  今年6月,武汉农交所联合农商行,选取上述三个单位进行试点,终获成功。据悉,通过农交所“穿针引线”推出土地经营权贷款,武汉为全国首例。

  此前,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一直被银行视为风险大、利润小,又缺乏担保机构担保,省内鲜有成功个案。武汉农交所联手农商行,多方探索化解风险:挑选有诚信、有一定实力的贷款对象;对土地经营权、附属物等进行综合抵押;科学评估抵押物价值。下一步,我市将成立政策性担保公司,促进抵押贷款健康发展。

  “抵押贷款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昨日,银河生态农业公司总经理胡涛兴奋地说。2007年,银河公司开始在江夏区法泗镇从事生态循环农业开发,两年间投资3000多万元,今年,资金短缺导致企业发展遭遇“瓶颈”。“以2500多亩农地20年的经营权作抵押,贷到了急需的1000万元现金。”

  据悉,截至昨日,我市已有16家企业提出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申请。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