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骆家辉回应轮胎特保案:美国的行动符合WTO规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8日02:27
10月27日,由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和美国全国商会主办的珠三角地区创新与知识产权国际研讨会在广州举行,研讨会开幕式结束后,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接受媒体采访。中新社发罗仰明 摄
  10月27日,由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和美国全国商会主办的珠三角地区创新与知识产权国际研讨会在广州举行,研讨会开幕式结束后,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接受媒体采访。中新社发罗仰明 摄


  中新社广州十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 郭军) 二十七日,正在此间访问的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呼吁中国继续加大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力度,并以此激励创意和创新。但他同时指出,在中国,知识产权法律的执法道路并不平坦。

  二十七日的上午和下午,骆家辉分别参加了“珠江三角洲创新与知识产权国际论坛”以及与广州暨南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学生代表的交流会。随后他又以《创新与创造力》为题,向暨南大学两百多位师生作了约十五分钟的演讲。在上述场合,他均强调了知识产权保护对中国下一代创新家和企业家的重要意义。

  他指出,尽管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已经取得巨大进步,但要做的事情还很多。中国已经制定了更有力的知识产权法律,但是这种法律的价值只有通过违反该法律的人所面临的民事或刑事惩罚才能得到体现。

  “随着中国经济从出口推动型逐步转变为依靠高科技、高附加值创新及国内消费,中国经济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不断上升,知识产权将变得极端重要。”骆家辉表示:“中国必须要有一整套有效的法律法规体系来奖励并保护那些冒着风险开发新创意的人,而且这些法律必须得到强有力的执行。”

  骆家辉还提到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领域应用创新技术所提供的巨大机会。他指出,中国在全球新能源领域非常激进,已超越其原来设定的可再生能源目标,在中国的刺激经济增长措施中,有百分之四十与能源有关。因此,在这一过程中,要确保有创新的人员能得到回报,知识产权的保护至关重要。

  对于自己故乡台山所在的广东地区,他认为这里有潜力成为中国创新的核心地区。“作为中国经济最有活力的地区之一,广东拥有十几万家企业,成百上千亿美元的外商直接投资,以及中国数目最多的专利申请和商标登记,有超过三十七万项专利申请量,有很多在专利申请方面的领先企业。”

  骆家辉说,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专利商标体系并不容易,美国也一直在努力根据全球经济的不断变化来改善自己的专利体系。美国需要与中国伙伴合作,促进公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提升。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