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崇左发现早期现代人下颌骨(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8日03:48
  人民网广西崇左10月27日电(记者庞革平)10月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北京大学崇左生物多样性研究基地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委、市政府在崇左生态公园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崇左市江州区木榄山智人洞发现早期现代人下颌骨。

  据科学测定,这个下颌骨距今约11.1万年,是一件很难得很重要的古人类标本,是现代人演化历史一个重要环节的见证者,在人类演化历史研究上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它为探索东亚现代人是从非洲而来还是有多个起源提供了新的证据。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占祥、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新智和来自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波兰、日本、南非等国的古人类学家一起见证了这一重要发现。

  据介绍,50多年前,我国著名的第四纪地质和古人类学家裴文中教授在广西大新(现崇左市管辖)首次发现有确切层位的巨猿(Gigantopithecus)化石和与之共生的哺乳类化石。这一发现,曾在古生物学界引起很大轰动。1996年开始,北京大学教授潘文石对广西西南部喀斯特地区的生物多样性进行深入研究。2004年,潘文石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邱占祥院士在崇左生态公园泊岳山溶洞发现了巨猿和大量哺乳动物化石,引起学术界的关注。随后,北京大学崇左生物多样性研究生物基地和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在该地区进行地质古生物调查,已发现60多处产化石洞穴。他们先后调查了其中的20多处洞穴,并对其中的5处进行试掘,现已采集到丰富多样的高等灵长类化石。此外,还有与之伴生的种类繁多的食虫类、啮齿类、乳齿象、剑齿象、亚洲象、剑齿虎、大熊猫、貘等其他哺乳动物化石。

  在这些已发掘的洞穴当中,最为重要的当属木榄山智人洞。木榄山智人洞自2007年发现猩猩和亚洲象化石后进行了试掘,发现了2颗人牙和若干哺乳动物化石。2008年5月,又发现一件智人的下颌骨的前部断块和大量与之共生的动物化石。经古人类学家吴新智院士初步观察,发现该人类下颌骨已经具有处于形成过程中的解剖学上现代智人的形态特征,是一件很难得很重要的古人类标本。该下颌骨较为纤细,颏隆突(mentalprotuberance)略为发育,表现程度较现生人类颏隆突为弱。此外,门齿齿槽与颏隆突之间的下颌体外表面略显凹陷(incurvation),但凹陷程度较现生人类为弱。明显发育的颏隆突和下颌体外表面凹陷是现代人类的典型特征,在直立人和古老型化石智人一般没有这两项特征。这两项特征在崇左市江州区木榄山古人类下颌骨的表现较弱,说明现代人的解剖结构在木榄山智人洞下颌骨已出现,但尚处于初始发育状态。后来,他们采用不平衡铀系法对木榄山智人洞遗址出土人类化石的地层进行了年代测定。年代测试样品采自在人类化石层之上的钙板层和与人类化石层大致同一水平高度的钙板层,编号分别为ML-6A和ML-6B。两个样品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地质与地球物理系同位素实验室进行了铀钍的化学分离和质谱测定。经计算,两个样品的年代分别为100和111kaBP,测定结果与生物地层学的研究较为一致。钙板层样品ML-6B与人类化石层相连,即同生层,因而古人类的年龄距今约11.1万年。

  现在,我国学术界十分关注的是大约10万到5万年前这一时间段的人类化石记录,因为这一时代的人类化石是解决古人类学中关于现代人起源的非洲起源说和多地区进化说这两个对立学派争论的关键。因此,我国的学者都在试图寻找该时段的古人类化石。崇左市江州区木榄山智人洞早期现代人下颌骨的发现,加之可靠的测年数据,无疑率先为多地区连续进化说提供了更加有说服力的证据,对解决关于东亚现代人起源的多地区连续进化说和非洲起源说的对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