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部分部门被指预算外资金庞大 监督难度很大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0月28日04:12
  本报讯 (记者何颖思)广州市财政局近日公开2009年度114个市本级职能部门预算的做法获得了社会的肯定,不少关心账本的学者、市民纷纷上网查阅,有学者就提出,部分部门的预算外资金十分庞大,如负责电梯等特种设备检测的广州市特种机电设备检测研究院,其预算外资金达4020万元,是一般预算资金的将近10倍。这让专家学者感到“不可思议”。

  如此庞大的预算外资金来源哪里?花在什么地方?对此,广州市财政局表示将尽快给予回复。另外对于“公交系统一年得到的财政补贴资金才7000万元,可9间政府机关幼儿园一年获得的财政补贴资金就有6000万元”一事,财政局也表示正在核对数据,将尽快予以回复。

  检测收费也属预算外?

  记者查阅“账单”发现,广州市质监局下属11个事业单位中,有3家单位的预算外资金规模都要比一般预算资金的多,其中广州市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简称“质检院”)的规模最大,达7761万元,比一般预算资金的2697.89万元要多出5000多万元;其次是广州市特种机电设备检测研究院(简称“特检院”)达4020万元,是只有487.8万元的一般预算资金的将近10倍。广州市纤维产品检测院(简称“纤检院”)的预算外资金也达2220万元,而一般预算资金仅815.83万元。

  规模庞大的预算外资金到底来源自哪里?预算中并没有明确。令人费解的是,除了预算外资金,这些机构都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比如质检院的经营收入就高达4086.5万元。预算外资金是否包括这些检测机构收取的检测收费?研究公共预算的中山大学政务学院副教授牛美丽表示,不同部门有不同的规定,检测收费属于经营收入还是预算外资金“都有可能”。

  预算外资金监督力度小

  专家们指出,预算外资金并非常规资金,来源很多,比如一些卖地收入、规费、罚没收入等,能在预算中看到的资金已经是纳入了预算管理的“预算外”。广州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预算审核专家、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指出,对于预算外资金,人大的监督力度是很小的。

  不过牛美丽指出,这类预算外资金其实已经纳入了预算管理,不然也无法在预算中看到,“其实还有"预算外的预算外",那个更加无法监督。”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