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家族诈骗团伙自编行骗教材 靠骗吓诈取钱财(图)

来源:大河网
2009年10月28日07:58
假灵芝泡的“药酒”
假灵芝泡的“药酒”

自编的手抄本“教材”
自编的手抄本“教材”

  记者乔伟辉文李康图

  阅读提示

  号称自家药品和药酒,能治好各类风湿病、气管炎、妇科病。该家族式团伙来自贵州省长顺县,他们用手抄本“教材”培训成员,长年流窜于全国各地。10月25日,该团伙15名成员被郑州中原公安分局一网打尽。所谓的灵丹妙药就是普通的跌打丸,药酒就是买来的散酒泡上假灵芝。10月27日,郑州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案情。

  作案"药品"

  小药丸和药酒。药丸是普通跌打丸,药酒是用假灵芝等泡在散酒里制成的。每粒药220元。

  作案手段

  第一步是骗,引诱人买"药";第二步是吓,让买"药"人掏钱。

  警方行动抓获“神医”

  “这一段时间,在咱小区附近的早市上,常有几个穿苗族服装的中年男女卖药,可神奇了,我亲眼见到他们吃了药后能吃玻璃碴。但我花了400多元钱买药吃后,这胃病咋还不见轻呢?”10月24日,汝河路派出所指导员毛惠锋到汝河小区胡老太太家回访一个案件,胡老太太对他说完案件后,无意间又说起了在早市上买药的事儿。

  毛惠锋与所长分析,认为这可能是一个卖假药诈骗老年人的团伙,遂将线索交给副所长贺轶弘查证。贺轶弘从辖区其他老人那里了解到,10月25日一早,几个卖药的人要到沁河路金水河桥西南角的早市上“出场子”。

  10月25日6时,贺轶弘与一名民警身着便衣来到了沁河路金水河桥附近早市。半个小时后,身穿苗族服装的两男两女在地上摆好摊,打出了“苗家追风药酒”、“包治百病”的条幅。7时左右,摊子前已经围了二三十个人,60多岁的马老太太当场服下12粒黑药丸,每粒220元。一名男子陪着老太太回家拿钱,两名民警悄悄跟了上去。在马老太太家门口,男子从老太太手中接过钱后,被民警控制。

  经初步讯问,该男子姓陈,贵州省长顺县人,他们卖的药是假药。贺轶弘立即调集民警赶赴早市抓捕另外三名嫌疑人,但早市已经散场,三人收摊了。

  据陈某交代,他们共15人,全部来自长顺县,在金水区岳砦村一农家宾馆里租了两层楼住。

  25日晚上9时,汝河路派出所20名民警将该农家宾馆包围,14名成员全部落网。在他们的住处,民警查获了成塑料桶的“药酒”、十几瓶药丸。

  一骗二吓诈取钱财

  骗取信任

  方式:“化硬币”“吃玻璃”

  经过讯问,警方逐渐明白,他们用的“药”主要有三种:黑、白两种小药丸和药酒。药丸就是普通跌打丸,药酒是用假灵芝等泡在买来的散酒里制成的。“治不好病,但也吃不坏人。”至于什么病用什么药,也没啥规定,顺手拿起哪种“药”就让病人吃哪种“药”。

  作案的手段分两步,第一步是骗,第二步是吓。

  作案时,一般是4个人一组,两男两女。男的负责摆摊,女的拿着宣传单招徕老年人,号称是“祖传秘方”、“免费试用”,各类风湿病、关节痛、气管炎、妇科病等可以包治。等人聚得差不多了,男的就开始表演。

  第一个表演项目是“化硬币”。让围观的老人随便找一个一角钱的硬币,他们用药水在硬币上擦一擦,用毛巾包四五分钟,打开后,硬币就软化了。“药水就是一种化学试剂,围观的人不知道,往往会觉得很神奇。”10月27日,该团伙骨干成员罗某对记者说。

  第二个项目是“吃玻璃”。现场摔碎一个酒瓶,将玻璃碴砸碎,先喝一口自制的“药”后,当众吞服,然后对围观者说:“我没有特异功能,敢吃玻璃主要是因为我的药好,很快就能消化。”“其实,将玻璃砸碎些,并不难吞下,对人体也没多大害处。”罗某说,经过“化硬币”与“吞玻璃”的表演后,不少老人开始相信药很神奇。

  接下来,就开始检查病了。

  他们在每个看病的人的虎口处抹上药水,然后说,虎口处有麻、痒等不适感,就是身体有病,需要治疗。“药水是做馒头用的碱面放在散酒里制成的,一般人抹上去都会有不适感。你抹你也麻。”罗某说。

  接下来就是拿药,不管什么病,随便拿起一种药给“病人”吃,一粒药丸220元。“自述病情较为严重的,就几种药配着吃,较轻的就吃一种。看着有钱的就让多吃几丸,没钱的少吃几丸。”

  吓唬老人

  方式:称“药能治病,也能害人,不服解药身上会烂,付钱才能给”

  “老年人带钱往往不多,吃了药没钱给怎么办?”记者问。“要钱不是问题,因为我们还有绝招,就是吓唬。”罗某说。

  在病人吃药后,他们就会说:“我们的药不但能治病,还能害人,必须服用解药。如果不服解药,一个月内,你们身上就要溃烂,医院治不好的。而解药必须付钱后才给。”

  “这些话很吓人,一般人服药后都很害怕,都会回家拿钱。”一名受害的老太太说。

  “解药也是用一般的中草药泡酒制成的,没什么用。我们就是利用人的心理恐吓他们,让他们送钱来。”罗某说,一般人将信将疑,不愿意买药吃,但吃过药的人“很少有不给钱的”。

  据罗某说,他们每出一个“场子”,至少会有两三个老人上当,少则挣一两千元,多则上万元。

  手抄“教材”培训新人

  在汝河路派出所审讯室内,堆满了该团伙的行李与各种药丸、药酒。一个红色的笔记本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笔记本上记录了该团伙的各种作案过程,共8页。药酒如何配制,在什么场合说什么话,做哪些动作,不同的人如何灵活应付等,都很详细。据贺轶弘说,这些“经验”都是该团伙成员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每一个新入伙的人,要经过专门的培训,这些手抄本的经验,就是培训教材。”

  据陈某交代,该团伙成员都是一家人,长年流窜于全国各地卖假酒、假药。10月初,罗某带了两个人从西安来到郑州,练了几次“摊儿”后觉得郑州“生意”比较好做,老年人防范意识较差,就打电话让留在西安的人过来,又从贵州老家叫来5个人,准备在河南大干一场。20多天内,共作案60多起。

  他们早上或上午到老人较多的早市或其他市场作案,下午到没去过的市场踩点。记者看到,笔记本上还记录着该团伙踩好点的各地老年人较集中的市场位置,郑州共有42个,华中食品城、伏牛路早市等位列其中。洛阳共有31个。

  10月26日,警方对该团伙6名主要成员刑事拘留。

  为落实该团伙供述的案件,警方希望受害人到汝河路派出所报案,或打报案电话0371-68616350。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