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阿富汗大选 > 阿富汗大选消息

阿富汗总统候选人阿卜杜拉要撤 卡尔扎伊不答应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8日07:55
  阿富汗总统选举候选人阿卜杜拉·阿卜杜拉26日提出解除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主席阿齐祖拉·卢丁等人职务,指责后者偏袒竞选对手、现任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卡尔扎伊当天发表声明拒绝这一要求。

  针锋相对

  阿卜杜拉26日提出解除独立选举委员会主席卢丁职务,同时要求3名卡尔扎伊内阁部长停职,直至第二轮选举结束。

  阿卜杜拉当天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他将向联合国主导的阿富汗选举投诉委员会和独立选举委员会提出这一条件,要求月底前得到答复。

  “我们将等待委员会在10月31日前作出答复,这期间我们会暂停一切和委员会的往来”,阿卜杜拉说。但他拒绝说明,如果这一要求未获准许,他将作出何种回应。阿卜杜拉先前称卢丁和卡尔扎伊是一伙。

  卡尔扎伊当天发表声明回绝阿卜杜拉提出的要求。他说:“阿卜杜拉希望撤换的部长和官员没有任何违法行为,所以我们不会解雇或调换他们。这段时间内(第二轮选举前),我们不会作出(人事)改动,这于国家无益。”

  卢丁当天也表示不会辞职。他反问道:“我为什么要辞职?我不知道宪法是否授予阿卜杜拉权力提出这种要求。”

  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根据选举投诉委员会调查报告于本月20日宣布,今年8月举行的总统选举存在舞弊行为,卡尔扎伊54.6%的得票率下调至49.67%,不足半数,必须依法举行第二轮选举,日期定在11月7日。

  路透社评论,阿卜杜拉要求撤人的举动引发外界关于他可能退选的猜测,不过一名不具名西方外交官判断,阿卜杜拉突然退选“不太可能”。

  增兵不急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同一天重申,美国仍在审度阿富汗局势,不会匆忙作出增兵决定。

  奥巴马当天来到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海军航空基地看望美军士兵时说:“我不会匆忙作出决定,把你们送上战场。除非万不得已,我不会让你们冒生命危险。”奥巴马承诺为作战部队提供“清晰任务、确切目标、战略和装备”。

  奥巴马还在讲话中提及阿富汗当天发生的两起坠机事件。坠机事件致使14名美国人丧生,是2001年阿富汗战争爆发以来美军最惨重遭遇之一。塔利班武装随后“认领”这两起事件。但美军官员说,坠机原因与塔利班袭击无关。

  美国广播公司援引匿名消息源报道,阿富汗定于11月7日举行第二轮选举,奥巴马定于11月11日启程访问日本,增兵决定可能在这两个日期之间出炉。

  反美游行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街头26日出现反美示威游行。

  上千名阿富汗学生手持反美标语,高呼反美口号,抗议驻阿美军上周在阿富汗东部一次军事行动中烧毁一部宗教书籍。

  示威者在阿富汗议会大楼外准备焚烧一个奥巴马模拟像时,警方朝天鸣枪。双方发生激烈冲突,致使多人受伤,多名示威者遭到逮捕。

  先前一天数百名喀布尔大学学生在议会大楼前举行和平示威。阿富汗东部两大城市贾拉拉巴德和霍斯特上周先后爆发类似游行示威。

  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发表声明说,有关美军烧毁宗教书籍的说法是“毫无根据”的谣言,有关北约部队参与其中的说法是塔利班武装散布的谣言。(王宏彬)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