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燃油税改革 > 燃油税消息

再大气田也无法抵制油涨上价 百姓生活成本加大

2009年10月28日08:19

    来源:国际金融报

  中石化在重庆发现千亿级特大气田的新闻,十分轰动,犹如鸡血,刺激了业内外众多人士的神经,令人亢奋无比。然而,随着中石化方面的“澄清”,该新闻立即变成了“假消息”,因此而兴奋了半天的人们,突然间如斗败的公鸡,不得不开始垂头丧气。

  “为什么中石化的股票没有大幅上涨。”在失望之际,一朋友猛然间问道。是呀,原来中石化发现千亿级特大气田其实是有许多新闻可以做的。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如果没有美国股指的下跌,没有中石化自己方面的否认,即使“超级航母工商银行”的股票解禁,中石化股价也可以因“千亿级特大气田的发现”引涨大盘,即使下跌,也可以少一点跌幅,至少可以起到抗跌沪深大盘的作用,甚至中石化自己股票的解禁效果,也可以因此延后进行。

  当然,除了上述“纯属假设”的猜想,国人之所以渴望那些“资源大发现”,恐怕还是想改变中国资源短缺,生产、生活成本因资源性产品不断上涨的局面,因为民众实在害怕了价格的不断上涨,日益盼望大发现带来的好处。

  这不,中石化千亿级特大气田新闻刚刚发布,重庆市经信委主任吴冰表示,若新气田的部分资源留在重庆使用,将有助于重庆市天然气化工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问题是,有了千亿级气田,我们就不担心涨价了吗?

  所谓“亚洲第一”的资源大发现还不少。和“千亿级气田”效果相似的,还有“铁矿石大发现”。今年6月,辽宁本溪宣布发现30亿吨“亚洲最大”铁矿石资源,一时间,各界人士兴奋不已,声称中国钢铁企业找到了与世界三大铁矿石巨头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力拓和必和必拓进行谈判的筹码。仅仅3个多月之后,山东济宁就传来了更好的消息,10月初,山东省地矿局宣布,经过数十年的勘探,济宁发现规模可能超过50亿吨的特大铁矿,“亚洲纪录”再次被刷新。

  资源短缺压力有改变吗?令人遗憾的是,虽然我们的发现一个接着一个,“亚洲纪录”也在被不断刷新,但企业的资源成本压力、老百姓的生活成本压力,却在日益加重。最新的消息称,我国天然气价格改革不久将出台,虽然方案没定,但“价格上涨将是板上钉钉之事”。同样,虽然铁矿石资源被不断发现,但我国钢企在铁矿石谈判中从来没有取得过真正的成功,无论提出什么目标和模式,均无进展。看来,这中间的问题,不是一个“千亿级气田”可以解决的。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