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海事法领域的全新力作 ———读《海事法要论》(图)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0月28日08:34
  编者手记

  海事法领域的全新力作

  ———读《海事法要论》

  该书作者曾从事海事审判多年,对海事立法及司法实践中存在的难点、热点问题均有比较深刻的认识。作为该作者长期思考的结晶,该书对其中的若干重要问题作出了理性的回应,属于海事法领域一部质量较高的新作

  刘伟俊

  海事法是一门古老的商人法,其发展缓慢,内容独特。基于国际海洋的一体性及海运业的高度国际性,国际海事委员会、国际海事组织、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等就海事法的国际统一化问题制订了一百二十多个国际公约,涉及海事实体法与海事程序法等方方面面,使海事法成为目前国际统一化程度最高的法律领域。尽管我国仅加入其中的二十多个公约,但有关的海事立法,如海商法、海事诉讼特别程序法等往往能有意识地借鉴相应的国际立法及相关的国际通行做法。然而该具体的接轨过程却非常艰难与复杂。

  在借鉴、移植有关国际海事制度的过程中,有的出现部分丢失或不当增删、有的发生变形、有的则根据我国的国情作出了调整。即使是完整的移植,也未必适合我国的国情。因此,结合国际国内海事立法、司法的理论与实践,系统地研究我国海事法律制度存在的问题与困难,探索其解决对策,对于完善与发展我国的海事法体系,促进我国国际经贸关系的发展及海运服务业的对外开放,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立意深刻视角独特

  由向明华所著的《海事法要论》对此作出了很有益的探索。该书作者曾从事海事审判多年,对海事立法及司法实践中存在的难点、热点问题均有比较深刻的认识。作为作者长期思考的结晶,该书对其中的若干重要问题作出了理性的回应,属于海事法领域一部质量较高的新作。

  作为该书的责任编辑,在第一时间通读了全书,给人的整体印象是,该书立意深刻、视角独特、观点创新、逻辑严谨、论证充分、文笔流畅。所谓“文如其人”,作者当属一位治学严谨、勤奋认真的学者。该书则在以下方面具有较高的理论与实践价值: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观察的角度决定风景的魅力。目前我国的法学教育及科研,大多是根据部门法的分类设置教学课程和开展学科研究,其结果往往是将程序法与实体法以及各部门法之间的天然联系人为地割裂。而在法律实务中,它们却彼此交融、相辅相成。因此法科学子们走出校门后,往往需长达数年时间方能将其所学融会贯通。故在一个成熟的“法律人”眼中,不存在截然分割的程序法或实体法。该书作者充分发挥其长期从事审判业务的优势,紧密结合海事审判实务,深入地研究海事法中若干难点、热点或基础理论问题,力图突破这种教学、科研模式的限制,从法律实务操作的视角,将海事业务中的实体法律问题与程序法律问题有机结合,提出了统一海事法的法理念及研究方法。故尽管该书从“海事法基础问题”、“海事保全程序问题”、“海事诉讼程序问题”等三方面探讨海事法领域的若干重大疑难问题,似乎有实体法与程序法的区分,但实际上在其每一篇章中,均是实体法与程序法问题水乳交融、浑然天成。就国内目前对相关问题的研究视角而言,此尚属首次有益尝试。

  观点创新求真务实

  思想的深度决定行动的力度。创新既是一切智力活动的起点,也是其终点。该书作者并不刻意追求学科内容的体系性、完整性,而是从海事审判的实务出发,以解决重大问题为导向,以理论创新为目标。正如该书作者自己所称,基于学力及篇幅限制,文中所探讨的,均是其从目前海事立法、司法中亟待解决的众多问题中精心挑选出来的若干最基本、最实用、最亟需解决的重大问题,诸如海事法的特别解释规则及法官的释法权、提单货物的港口流转法律关系、提单权利的行使及其程序救济方式的选择、船舶扣押国际国内立法及司法实践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困难、船舶扣押程序的法律性质及其价值与局限性、海事管辖权的国内外冲突及解决、海事债权登记与受偿程序面临的困境与对策等。

  难能可贵的是,该书作者对于所探讨的各种问题,不仅能博采众长,而且敢于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而不是人云亦云。尽管其中的部分观点有待进一步探讨和完善,但其不乏执著追求公正与正义的理性亮光,而其中有关法官释法权、提单择诉处理、扣船程序独立性、海事确权与受偿程序重新定位等基础性或前沿性研究将有助于填补国内外学术界的相应空白。

  笔者长期从事图书编辑工作,深切感受到目前许多理论性著作往往过于偏重理论探讨,较少联系法律实践,可读性与可操作性不强,往往给人“隔山打牛、隔靴搔痒,无助于解决现实问题”的感觉;而许多实操性著作则过于注重实务操作,甚至类似于法律操作指南,缺乏理性分析和理论提升,即使具有一定的可读性,但其法理熏陶与指导功能不强。而该书的出现,不仅克服了上述两者的不足,还发挥了两者的优点:从海事审判司法实践中筛选出若干亟待解决的难点、热点问题,采用规范法学、历史法学、比较法学、法社会学、法经济学等多种基本研究方法,结合适当的典型案例,多维度地比较研究国内外相应的法学理论与司法实践,进而导出说服力较强、操作性较高的问题解决方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