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女研修生上厕所被扣休息时间 状告日企(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8日08:54
  中国女研修生们举行记者会见会,声明要通过法律讨回自己的合法权益。(日本新华侨报网图片)

  中新网10月28日电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维权,在日本的中国女研修生们又一次勇敢地站出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25日,在日本长崎县岛原半岛一家女性内衣缝制公司工作的5名中国女研修生破例举行记者会见,介绍了她们向岛原劳动基准监督署提交申告书,状告所在公司强迫她们加班并仅仅支付超低加班费的事实。

  5名中国女性风华正茂,年龄都在21岁到27岁之间。她们先后在2006年12月至2007年12月期间以“研修生”的身份进入日本。

  她们在递交给岛原劳动基准监督署的申告书中指控,“公司以每小时350~400日元的低工资强迫我们加班。我们去厕所的时间都要从我们的休息时间中扣除”。据悉,接到这些中国女研修生们的指控后,岛原劳动基准监督署已经着手对这家公司进行实际情况调查。当媒体记者打电话给这家公司求证事实的时候,公司62岁的社长以劳动基准监督署正在进行调查为理由,表示“无可奉告。”

  5名中国女研修生在申告书中详细叙述道,“这家缝制公司按照每小时350~400日元的标准向我们支付加班费。最多的时候,我们一个月要加班209个小时。一年内,我们的加班时间大约为2000个小时”。按照日本《劳动基准法》的有关规定,上班时间以外的工作均属于加班,加班费应该按照日常工资的1.25到1.6倍支付。即便是按照长崎县的地方法规,当地最低的工资也是每小时不得低于629日元。显然,岛原这家女性内衣缝制公司支付给5名中国女研修生的工资与法律是相抵触的。

  5名中国女研修生还在申告书中陈述,在生产任务多的时候,她们每天的工作时间是从早上8点到深夜12点,有的时候一个月都没有一天的休息。当初,她们与这家公司签定的契约上写明,公司除向她们支付研修生津贴外,还将按照长崎县最低工资标准支付加班费。但是,当她们询问加班费的时候,公司都是以“钱已经汇入存折”为借口不讲实情,并且从来不给她们看详细的工资记录,她们的存折也一直被公司“保管”着。另外,最让5名中国女研修生忿忿不平的是,她们工作中上厕所的时候,那位年过花甲的日本人社长都会掐表计算时间,然后把她们上厕所的时间从应该休息的时间中扣除!

  今年9月上旬,了解到5名中国女研修生悲惨劳动状况的一位日本友人感到忍无可忍了,他通过日本熊本县劳动联合会与长崎县劳动联合会取得联系。“工会是工人之家”,长崎县劳动联合会派员看望了5名中国女研修生。为了通过劳资谈判的方式解决问题,5名中国女研修生加入了长崎县劳动联合会。此后,长崎县劳动联合会与公司方面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涉。中国女研修生被公司“保管”的存折等虽然被退了回来,但加班费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5名中国女研修生在记者会见时激动地表示,“我们满怀着憧憬和希望来到日本,受到的却是非人的待遇。公司没有把我们当作人来看待!我们当中有一名实习生向公司反映"工资少",很快就被公司强制遣返回国了。我们真诚希望能够在公平与公正的环境里面在日本工作三年。”。

  目前,日本社会上已经有不少人在激烈批判政府的“外国人研修·实习制度”,有的专家直接指出,这个制度就是一项“榨取外国人廉价劳动力的制度”。今年7月,日本国会通过了《入管法》修正案,对外国人研修生制度有所调整。但是,这个修正案要等到明年7月才能够正是实施。人们期待着日本的外国人研修生制度能够籍此有大幅度的改革。(蒋丰)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