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澳加鼓励中国参与矿产投资 专家:须警惕风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9年10月28日10:12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澳大利亚等国对中国企业投资矿山表示质疑和提出限制时,从中国河北—澳大利亚矿业大会到天津国际矿业大会,却传达出另一种信号。近期澳大利亚和加拿大政府部门和矿产公司纷纷来华进行宣传,在对中国企业频频示好的同时,也高调表示希望中国企业对本国矿产资源进行投资。

  在这些看似丰富的投资机会面前,却不能令众多中国企业感到乐观。股权、审批时间、环境和劳工等多种苛刻难题,令中国企业海外矿产资源投资之路布满荆棘。

  “扎堆”来华介绍投资机会

  “新州有大量未开发的矿区,欢迎中国进行投资。”在天津滨海会展中心举办的国际矿业大会上,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矿产资源官员说。热情洋溢地介绍完本地区的资源和投资机会后,她还特别强调,州政府会竭力支持矿物勘探开发,土地勘探使用权只需通过竞争招标或投标取得,不会受到政治因素的干扰。

  和这位官员一同前行的,还有澳大利亚的南澳州、西澳大利亚州、昆士兰州等州的能源或矿业部门的官员,他们此次来参会的一致目标是介绍各自丰富的矿产资源、政策优势和投资机会,争取更多的来自中国的投资者。

  像这样“充满诚意抛出橄榄枝的画面”近期频频在国内上演。在国际矿业大会召开的前一天,加拿大联邦政府、国土资源部举办的加拿大—中国矿产投资论坛在天津滨海假日酒店先期进行。

  “你看这次我们到中国的招商活动,是我们的政府组织的。政府是欢迎中国投资者到加拿大投资矿业的。”PACIFICBOOKERMINERALS公司的执行主席William指着身后加拿大的政府官员,回答了一些意向性投资者关于“矿产资源类投资是相对敏感的投资领域,能否得到加拿大政府支持”的疑问。

  在此之前,因为看准了河北作为钢铁第一大省,特别是民营企业对寻找矿石资源热情较高,澳大利亚政府相关部门特别“亮相”河北省石家庄市,介绍当地项目并寻找和企业合作的机会。

  “河北已经具备海外投资矿产资源的能力。”西澳大利亚州政府驻华商务代表处首席代表庄彬俊说,“我们非常欢迎民营企业的投资。”他表示,目前西澳州有9个铁矿石项目存在扩产计划,约10-12个其他项目正处于科研和工程设计的不同阶段,此外还有60个项目有待开发。

  海外投资困难重重

  “我想请问一下,我们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参与矿山勘探项目能否控股?”在听完澳大利亚政府官员的介绍后,国内一位工程师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对此当地政府官员并未明确回答。

  这位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因为手上正好有几个海外矿产投资项目正在进行”,所以他专程从福建赶过来参加这个会,希望解决自己一些疑虑,但结果却非常失望。

  “海外投资并不像他们说的那么好。”他告诉记者,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投资一般都通过购买当地公司股份进行,但是当地公司一旦有中国公司的加入,很多本来应该顺利批准的矿石开发项目,经常会因为环境、劳工等理由被拖延甚至否决。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欧叶)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