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欧联时报:提高素质是海外华人赢得长远发展关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8日11:02
  中新网10月28日电意大利《欧联时报》28日发表评论员文章说,海外华人要想长久赢得发展,不仅要不断提升本身素质、文化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更要促进与主流社会团体的沟通,增进华商和当地企业间的交流,在发展中求得互谅和支持,增加彼此间的信任,才能够更好的合作、更好的发展,取得共赢。

  文章摘编如下:

  据媒体报道,在近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意大利当地警方对47家移民企业进行了检查,包括建筑公司、制衣工厂、酒吧、餐馆和理发店,其中30家是华人企业。通过对华人企业及其它移民企业的检查,发现有14家企业存在不合法行为,共查获48名非法劳工,其中14名非法移民,7人因违反移民法被逮捕,6家企业被暂停经营,罚款总额为14万8千欧元。特别是华人企业,在30家被检查的华人企业中共发现37名非法劳工,同时还存在非法搭建、在厂房内住宿及卫生条件恶劣等问题。

  华人随意走在大街上都有可能受到警察的无故检查,为什么意大利政府要单单对华人以及工厂进行带有“歧视性的检查”?带着这样的问题我们可以从两个角度来思考:首先我们要从根本上了解意大利政府是什么态度以及采取怎么样的政策。然后从自身角度反省一下,华人的生存之道也相应应该有所改变。笔者认为突出一个问题是,华人想要在某地生存,学好当地语言是重中之重。

  半个世纪以来,华人在欧洲的谋生之道仅仅是依靠廉价的劳动力,然而在现今科学高度发展的环境下,这种粗放型经济模式显然已不符合当前的局势。如今部分华人也已经集聚了相当丰厚财力,此时,不应当绞尽脑汁如何挥霍这些数之不尽的金钱,想要生存,依旧任重道远。这部分华人正是向美好未来道路前进的先锋队,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开辟新道路。假如新路线已经被发现,情势已经有了变化,而我们已受到了损害时,我们的努力方向不是企图参加新路线,设法分享一部分利益,而是坚持旧的路线。这时要在竞争中争取胜利,只有以果敢、进取的精神来巧妙地适应新形势,而如果想使用一些目光短浅的计谋来维持现局,那么这就像那些傻子、那些败家子一样,想乞助于炼金术。

  近年来,华人的生意频遭坎坷,华人之间的价格战也越打越激烈,最终导致我们华人自己谁也无法生存。明白了祸起萧墙的道理,但是同时我们更应该紧记前车之鉴,时刻警惕,走稳每一脚步。所以真正对华人有害的,并不是其它国家对华人的压榨,而是华人自己之间内战的永无休止。华人虽然是巨财的持有者,但一直是散落在各个角落。

  一个不难而知的道理:当一些部落的联合实力上升到足够有统治地位时候,还是同别的一般的小小国家在进行着竞争;面对着无数对手,那么也就不再具有特别优势,在没有具有统一力量的团体对它们展开竞争之前,它们暂时可以保持略微的优势存在着;但是一旦情势有了变化,一些具有统一力量的组织同它们展开了竞争以后,这时它们除了使自己成为一个具有与之抗衡的统一组织外,将只能坐以待毙。一位著名的经济学家曾感慨:从来就没有一种商业政策能使一个单独的群体对许多统一的大群体长期保持商业优势的。此时的华人就是这些具有统治地位的散户,如果采用的理由正当时候,对这个政策仍然弃之不用,那么注定不是属于胜利者。

  华人企业活跃了意大利的一些市场,刺激了当地经济发展,为繁荣当地经济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这一点已经为当地人所认可。但是,华人企业为什么会经常遭到不公正的待遇,其主要原因是华人企业缺少与主流社会的沟通与交流,华人企业要维权,加强与主流社会的交流非常必要。为了改善旅意华商普遍存在的经济上大而不强、政治上任人宰割的现状,就必须积极融入主流,加强与主流社会团体的合作,畅通表达意愿的渠道。所以学习语言、融入主流社会已是迫在眉睫。

  要想长久赢得发展,海外华人不仅要不断提升本身素质、文化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更要促进与主流社会团体的沟通,增进华商和当地企业间的交流,在发展中求得互谅和支持,增加彼此间的信任,才能够更好的合作、更好的发展,取得共赢。(郑晓聪)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