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卫生部长称:基本药物是国家用信誉向百姓推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8日11:28
  中新网10月28日电 日前,中国卫生部部长陈竺在做客凤凰卫视《问答神州》节目时表示,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是国家用自己的信誉,用专家的话来向百姓推荐的药品。

  陈竺说,之前发布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层版),是为了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也就是社区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用的药品。300多种药品,应该能够覆盖绝大多数的疾病、常见病和多发病。按照计划,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全部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并且实行零差价销售。

  目前公布的307种药品,仅仅是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基层版,而对于一向被认为是药价虚高重灾区的大医院,与其配套的基本药物目录仍未露面。对此,陈竺表示,除了已经公布的307种药品,大医院用药预计还要再补充两三百个种类,基本就可以涵盖大型医院和大型病种的使用了。

  陈竺说,如果仔细看这次发布的药物目录,会发现抗肿瘤的药物不在里面。因为肿瘤的诊疗,主要是在大型的医疗机构里,而不是在基层,对于这一类疾病的诊疗,要到比较大的医院,由专科的医生用药。所以,未来要在现有基础上,出一个适合于这些机构的用药目录,还要再补充若干种。

  而对于“大医院版”基本药物目录选择如何保证权威性,而且不受外力影响甚至操作,陈竺表示,目录的设计和药物遴选将建立在扎实、公正的科学基础之上,所有的程序做法和文献依据都是透明的,可以查的。

  陈竺进一步解释,药物的选择首先要依靠专家,专家委员会、第二专家委员会,需要循证医学,拿数据说话,基本依据就是“质量调整的生命年”。比如,一个药品可以让一个白血病患者获得比较好的生命质量,能够存活五年,另一种药品可以让一个晚期的肿瘤病人多活两个月,但价格是前一种药品的几倍。那么,在医疗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就必须做出选择,基本医疗的报销,当然是考虑健康效益更好的药品。

  陈竺最后补充说,等到国家的经济发展了,支付能力提升了,那么,到时候那些比较贵,但也有一定健康效益的药,就可以被纳入报销范围了。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